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憩室症


憩室症
大腸憩室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在美國60歲以上約有50%及80歲以上約100%都會患有此疾病。患有大腸憩室症只有少部分會有症狀且更少數須要手術治療。

何謂憩室炎?

憩室乃指大腸壁上較弱處會有突出蘘狀物,通常發生在乙狀結腸及左側結腸,但也可能涉及全部大腸,憩室炎指的就是憩室發炎或穿孔。

憩室症有何症狀?

憩室症的主要症狀就是腹痛(通常在左下腹),腹瀉、絞痛、排便習慣改變,有時會有排便出血,這些症狀只會發生在少部分病人患有憩室症者,但這些症狀也很難與腸道急躁症做鑑別診斷。

憩室炎-指的是憩室發炎或感染-也會引起下列症狀:
腹痛、畏寒、發燒及排便習慣改變。嚴重的憩室炎還會引起腹膜炎,造成膀胱及陰道廔管或腸穿孔時需要緊急手術。

引起憩室症的原因為何?
一般起因於長期缺乏低纖維食物而引起大腸內壓力增加而造成憩室。

如何處理憩室症?

輕微的憩室症通常可用飲食及藥物治療來幫忙控制腹痛、絞痛及排便習慣的改變。增加高量纖維飲食,可使憩室症的併發症降至最低。
憩室炎則需要更謹慎的處理。輕微的症狀不須住院治療。可以口服抗生素,飲食控制及軟便劑來治療。嚴重的病患則須入院治療,須點滴注射抗生素及飲食控制,通常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何時須以手術治療?

若病患常常復發有憩室炎則須手術治療,或是出現了併發症或嚴重腹痛且對保守治療無效時。
手術時,通常只須切除部分腸段(多為左側結腸或乙狀結腸)-然後再將結腸與直腸直接縫合,術後腸道恢復約在1-3週後。

應該找誰開刀呢?
一般大腸直腸的問題應該要找大腸直腸外科的專科醫師們。他們都已完成大腸直腸外科手術的訓練。另外他們也會處理各種大腸直腸外科相關的良性及惡性腫瘤,術後他們也會提供常規的門診追蹤及衛教。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6178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1:58:1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