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痔瘡的介紹


痔瘡
痔瘡自古以來就是影響人類健康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其發生率並不明確,但有所謂的"十男九痔及十女十痔"就是指痔瘡的高發病率。痔瘡(hemor-rhoid)乃是以希臘字命名,指的就是
"出血"的意思;而英國學者稱痔瘡為"piles"指的就是"球狀"的意思。痔瘡乃因為痔瘡靜脈叢形成的肛管贅物發生了出血、脫垂及疼痛等現象。痔瘡一般以齒狀線烏主,以上稱烏內痔;以下稱為外痔。然而大部份都以混合痔表現。痔瘡普遍發生於所有年齡、男女性別及各種種族,而女性在懷孕時更是嚴重。正因痔瘡的普遍性與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及困擾,在痔瘡的處理上更顯得重要了。

病理生理

痔的組織稱寫肛管血管墊,是位於直腸下段及肛管間,簡稱 "肛墊"(analcushion)。這些血管與結締組織贅墊物較易發生於右前、右後及左側正中的方向。正常的痔瘡組織功能是當排便時保護括約肌,並使肛門於休息狀態下得以完全閉合。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569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11:59:5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