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隱睪症 (Undescended testis, cyrptorchidism)

睪丸需要在比體溫低的環境下才能正常的發育並發揮其精子產生的功能, 所以會有因環境溫度不同而會升降的現象。在胎兒發生時,睪丸從後腹腔經過腹股溝管而降到正常陰囊中,如果這下降過程出了問題,而讓睪丸不在陰囊中,那就可能會影響睪丸的溫度環境,造成不孕、睪丸癌、睪萎縮等情形。

 

症狀上常是以睪丸不在陰囊內, 同側陰囊發育不良等為主。隨著嬰兒生長, 部分患者的隱睪可能有機會漸漸下降, 但最好不要超過兩歲, 否則即使能自行下降, 睪丸可能已纖維化與萎縮了。可以先以超音波檢查, 如睪丸已比正常的為小, 就應儘早手術治療。

 

圖示可見右側陰囊發育較差, 也無睪丸在內。

右側隱睪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561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11:06:1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