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目前已知此病毒有三種型,分別是A、B及C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可以感染整個呼吸道系統,包括鼻腔、咽喉氣管及肺;雖然人在感染後可以產生抗體,但因為病毒的外套膜每年均可發生突變,因此流行性感冒病毒年年均可以新的型,如香港型、曼谷型、北京型等再度造成流行。通常流行性較易好發在冬季,而整個流行期約可持續 4至 6個星期,好發於小孩及老年人。雖然流行性感冒病毒在環境中非常脆弱,在空氣中及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非常得短,但是流行性感冒病毒仍可藉由飛沫,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及口腔的分泌物而進行傳染;通常在接觸以後一至三天即可發病。流行性感冒主要好發在小孩及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肺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人。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

1.一般得到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會有寒顫、發燒、頭痛、全身酸痛、咽喉痛及乾咳。通常上述的証狀會持續3至4天,但是咳嗽及全身疲倦的感覺,可以持續1至數星期之久。

2.若是學齡前兒童得到流行性感冒,則會有高燒、流鼻水及咳嗽,另外還會有煩躁不安及食慾變差。

3.在嬰幼兒則可能會造成其他的疾病,如 吼、細小支氣管炎等較嚴重的疾病。

4.流行性感冒也可造成腹痛、嘔吐及腹瀉等腸胃的症狀,臨床上常稱這種情形為上呼吸感染合併胃腸不適;而其他病毒引起的類似症狀也會常誤用這個名稱。

5.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在年紀較小的孩童,可以持續3至5天,而咳嗽則可持續1至2星期。並不是所有感染者的症狀都一樣,有些感染者可能只有輕微的症狀,如鼻塞及輕微咳嗽而已。

什麼情況下需要到醫院求診

1.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立刻到醫院急診室求診;呼吸困難、嘴唇發 、或連續嘔吐不止時。

2.當病童有下列情形,則可至一般門診求診:耳痛、重度咳嗽並含有大量痰時或發燒超過4天以上時。

3.當病童有發燒及全身酸痛時,可使用退燒止痛劑,但最好不要使用阿司匹靈類的退燒藥,因為會有機會造成肝及腦組織發生脂肪病變的”雷氏症候群”。

4.當病童有咳嗽及痰時,可使用潮溼噴霧器,使病童的痰易排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143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6:17:1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