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型流行感冒嗜血桿菌衛教單  
 

前言:

  B型嗜血桿菌可以經由飛沫唾液造成傳染,尤其是小於5歲以下的幼兒,在托兒所或幼稚園最容易因為環境擁擠而造成相互感染。根據國內的統計資料,幼兒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二,與歐美國家比較發生率甚低,這可能種族或是抗生素的濫用有關係。

臨床症狀:

  此菌引起疾病的潛伏期甚短,依感染的疾病不同兩會產生不同的臨床症狀;剛開始的症狀與一般感冒極為相似,因此常被忽略。若引起肺炎則會有呼吸變快、吸呼困難;而會厭炎則會造成吞嚥困難、流口水、無法平躺、高燒、呼吸困難、甚至引起呼吸道阻塞;腦膜炎則會出現頭痛、嘔吐、意識障礙、抽筋甚至昏迷;而關節炎則會引起局部關節紅腫熱痛、關節活動受限制。其中會厭炎及腦膜炎最為嚴重,如果延遲處理有時在極短的時間內可以造成死亡。

 

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有下列情形應至門診求診:

  出現感冒症狀及發燒超過5日以上時;有感冒症狀同時伴隨有呼吸急促,精神活動力及食慾變差時;局部關節或皮膚有紅腫熱痛時。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立即至急診求診:

  高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頭痛、嗜睡、抽筋或意識發生障礙時。

治療:

  B型流行感冒嗜血桿菌所引起的感染疾病,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因為國內抗藥性極為嚴重,因此抗生素的選用會比較困難;尤其是腦膜炎需要使用到第三線的抗生素。各種不同的感染疾病則有不同的治療方治,知會厭炎需保持呼吸道通暢;腦膜炎需要降腦壓並維持生命跡象。

家長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目前已有專門設計對B型流行感冒嗜血桿菌的疫苗上市,在美國使用情形非常良好,副作用少,且已大幅減少由此菌所引起的疾病,因為B型嗜血桿菌引起腦膜炎的死亡率可以高達10%,且存活者有30-40%具有神經性後遺症如智障、聽障、肢體活動障礙等。因此疫苗接種如能預防感染,對嬰幼兒而言的確是一大福音。不過目前因為疫苗的價格較高,因此衛生署尚未將此疫苗納入免費疫苗注射項目中,需自費接種,目前建議2個月以上至5歲的嬰幼兒均可接種。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841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9:51:0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