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頸部淋巴腺炎  
 
  孩子發燒且在頸部有摸到紅腫熱痛的硬塊時,應立刻就醫接受治療,診斷是否得了急性淋巴腺炎,以接受適當的處理及治療。

  正常情況下,嬰幼兒的頸部幾乎都可以摸到可移動性的淋巴結,其大小如玉米,小的超過1-15公分。並且不會感到疼動。觸摸時也不會有疼痛的感覺。一般在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後,頸部淋巴結數目會增加,體積也會稍微增大,但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紅腫熱痛,可自行痊癒:但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這些淋巴結有機會發生細菌性感染。

家長對淋巴結應有的認識

  通常引起頸部淋巴腺炎的細菌中,最常見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A群鍊球菌,佔了約3/4 的比例;其他如厭氧菌、革蘭氏陰性菌、分枝桿菌或黴菌,偶爾也可以引起頸部淋巴腺炎。

  除了細菌、病毒可以引起淋巴腺炎造成淋巴結腫大以外,還有許多疾病如:惡性腫瘤、白血病、川崎氏症、貓抓病或先天性頸部囊腫等均可以形成淋巴結病變,這些疾病均需與感染性淋巴腺炎做鑑別診斷。頸部淋巴腺炎的好發年齡約在1-4歲之間的幼兒。

臨床症狀

  急性淋巴腺炎一般可分為病毒性或細菌性兩種,病毒引起的淋巴腺炎通常是兩側,淋巴結摸來較小較柔軟,一般不會疼痛。但通常會伴隨有全身性如:發燒、疲倦等病毒感染的症狀;至於細菌引起的淋巴腺炎,通常是單側,感染的淋巴傑會有典型的紅腫熱痛,且淋巴結較大較硬、一般少有全身性症狀,除非合併有局部蜂窩性組織炎或菌血症時,才會引起發燒、倦怠等症狀,細菌性淋巴腺炎一般會慢慢變大,然後變軟形成膿瘍。

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門診求診:

發燒且在頸部摸到紅熱腫痛硬塊時;頸部出現不明原因的腫塊時。

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急診室求診:

發燒合併紅熱腫痛的硬塊,且造成呼吸及吞嚥困難時。

治療

  急性淋巴腺炎果是由細菌感染造成,一般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若已形成膿瘍,則還需使用外科引流手術將化膿物排出;而一般病毒性所引起的淋巴腺炎則不需特殊治療,當疾病改善後,這些發炎的淋巴結也會逐漸變小或消失。

是否具有傳染力?

  若淋巴腺炎沒有因為化膿而流出分泌物,就會不具傳染力,除非是由結核菌所引起的感染同時合併有肺結核,才會造成傳染。

什麼情況下可以恢復正常團體生活?

  一般只要病童不發燒、感覺舒服,就可以參加團體活動;結核菌所引起的傳染,最好是能治療兩個星期後再恢復團體生活,以免傳染給其他孩童。

家長應注意事項

  為了診斷頸部淋巴腺炎的病因,有時需做病理切片檢查,家長應加以配合。 
如懷疑由肺結核菌所引起的淋巴腺炎,病童應同時接受胸部X光檢查以及肺結核菌素測驗;必要時家中成員也必須接受同樣的檢查。 
  治療細菌性淋巴腺炎,通常在治療數天之後症狀才會改善,紅腫熱痛才會慢慢消失,所以不能心急。 
  平時應觸摸孩童頸部有無淋巴結,並可以知道在正常情況下淋巴結的大小,如果有變大或疼痛時應請教醫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3052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08:0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