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肌肉炎  
 

一.前言 :

  由於夏季較多機會從事戶外劇烈運動,且易發生外傷,再加上流行性感冒仍有發現象,所以細菌侵犯肌肉造成肌肉炎的症狀時有所見,但發生在小兒身上時就要十分注意了以免有不良後遺症。

二.家長對肌肉炎應有的認識 :

 造成肌肉炎的病原主要有細菌如;葡萄球菌、鏈球菌;病毒如:A型或B型流行性感病毒、柯沙奇B型病毒;另外還有寄生蟲如:豬肉旋毛蟲。這些致病菌主要是侵犯肌肉,引起肌肉發炎,細菌性肌肉炎較易發生在夏季,其中以男孩較多,這是因為男孩有較多的機會從事戶外活動及劇烈運動且易發生外傷,這些都是容易發生肌肉炎的因素,病毒性肌肉炎若是由流行性咸冒病毒所引起的,則主要在流行性感冒好發的冬季;若是腸病毒引起的肌肉炎則是好發在夏季,另外由豬旋毛蟲所引起的肌肉炎目前已經很少見,主要吃了未煮熟的豬肉, 其內含有旋毛蟲的袁鮭。

三.臨床症狀 :

  細菌性肌肉炎的症狀主要有發燒,另局部發炎的肌肉會有疼痛、腫脹的感覺,嚴重者甚至會引起敗血性休克。至於流行性感冒引起的肌肉炎,主要侵犯小腿肌肉,會造成局部疼痛,甚至無法行走。可持絨1-3天;另外柯沙奇B型病毒主要侵犯橫脯肌肉或腹部肌肉,會引起發燒、胸部或腹部肌肉疼痛。尤其在吸完氣要吐氣時會有劇烈疼痛,以致病人不敢深呼吸。寄生蟲肌肉炎的病人會有發燒,肌肉疼痛及臉部水腫等現象。

四.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

一.當病童有下列情形應至急診室求診:

  發燒合併嚴重肌肉疼痛,無法行走或肌肉有劇烈疼痛合併有休克現象時。

二.當病童有下列情形可至門診求診:

  咳嗽,流鼻水合併肌肉疼痛或只有單純肌肉疼痛時。

五.治療:

細菌性肌肉炎需使用抗生素治療,當有膿瘍發生時,要同時加上外科手術引流;病毒性肌肉炎則是一種良性且在數天內可以自行痊癒的疾病,只需多休息或使用止痛劑即可;寄生蟲引起的肌肉炎則要使用抗寄生蟲藥物,甚至同時合併使用類固醇藥物,抑制發炎反應。

六.家長應汪意的其他事項 :

1.當病童有肌肉炎時,常會造成肢體不良於行,這時需與小兒麻痺加以區分,因此一定要讓醫師診察。

2.病童常發生肌肉炎時,不可做劇烈運動要多休息。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867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9:52:2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