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嬰兒猝死症  
 

一 前言:

  嬰兒猝死症指一個原本好端端的嬰兒,突然且無法預期的死亡了,多半在睡眠中發生的,即使在事後的屍體解剖檢查中,也找不到其真正致死的原因。凡是未滿壹歲的嬰幼兒都可能發生此「嬰兒猝死症」,尤其是二~四個月這段時期最常見,但也有一些是在出生後一、兩週內就發生了。

二 原因:

  因為真正的原因不知道,綜合醫界目前的研究有關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1.較冷的季節(如冬天)比較常發生:這可能是因天氣寒冷時,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導致病毒或細菌性的疾病相互傳染;尤其以呼吸方面的問題較多,而嬰幼兒的上呼吸道(鼻孔、鼻腔、咽喉)及氣管又特別狹窄,很容易因感染、發炎、腫脹、及分泌物增加而致阻塞;外加嬰幼兒體質軟弱,呼吸肌肉(包括橫膈膜及胸壁肌肉)無力承擔困窘的呼吸,易導致呼吸的肌肉疲乏無力。

2.睡眠:大部份嬰兒死亡發生在午夜及清晨之間,可能因睡眠時,上呼吸道(咽喉及舌頭)的肌肉放鬆、塌陷、狹窄,以致阻塞。

3.俯睡易發生:相對於仰睡,俯睡的寶寶可較安睡及沉睡,肢體動作較少,所以容易忘記呼吸及掙扎。此外,出生三、四個月內的小嬰兒,因為本身肌肉力量不足,尤其是控制頭部轉動的頸部肌肉較弱,而幼兒的頭部相對於身體都比較大,所以萬一口鼻被外物掩蓋時,不容易靠自己的力量把臉移開,呼吸困難時,幼兒全身就會癱軟無力而呼吸停止,並邁向窒息及死亡了

4.男嬰的危險性高: 可能與體內的荷爾蒙有關--雄性激素會稍抑制呼吸及導致熟睡時不呼吸。且在醫學上男嬰確實在許多生命力的表現方面要比女嬰來得脆弱。

5.母乳哺育者較少: 可能與母乳內含有某些保護因子,少感染疾病,少產生過敏反應有關。

6.早產兒:其大腦神經、心肺功能等不健全,有可能因莫名的原因而突然的不呼吸,或呼吸道被分泌物阻塞而無力掙扎反抗,導致缺氧而死亡。

7.易嘔吐或溢奶的寶寶: 嘔吐或溢奶的動作易產生呼吸道的緊縮反射、憋氣不呼吸而窒息死亡。

8.環境溫度過高: 偏高的環境溫度使寶寶有如再回到母體子宮內一般,易抑制其自發性的呼吸功能。一般寶寶最適宜的室內溫度為攝氏25至30度左右。

9.沒有經驗的媽媽: 對待小孩毫無經驗,如與寶寶同床共眠時,自己的身子或厚重的蓋被、毛巾壓住了寶寶的臉部;又如在懷孕期間抽煙、喝酒、營養不均衡、濫用藥物,致使寶寶出生後容易喪失生命。

10.家庭環境不佳:如照顧不週全、營養失調、空氣品質及衛生不好、屋內煙味過重等。

11.兄姊也曾有類似嬰兒猝死症:研究顯示雙胞胎的發生率為一般的四十倍,而弟妹則為十倍左右。這可能是因某些神經系統及呼吸功能的遺傳特質有關所致。

12.心臟有問題:類似成年人的心臟病突然發作一般。

三 如何照顧屬於高危險性的嬰兒?

1. 事先的預防:請醫生詳細檢查寶寶的神經、呼吸、及循環功能是否健全。

2. 注意事項:

(1)三個月內的嬰幼兒勿獨自趴睡。

(2)寶寶的鼻塞要注意解除。

(3)寶寶的房間空氣要流通,屋內勿有香煙味,因會刺激寶寶引致呼吸困難。

(4)易吐溢奶的幼兒要餐多量少的餵食,每次餵食後要拍背排氣,以防吐奶吸嗆。

(5)勿使寶寶周圍溫度過高,或衣著過多;衣著宜寬鬆,勿妨礙胸腹部呼吸的擴張。

(6)寶寶仰睡時,後頭部勿墊枕,以免屈折頸部的呼吸道(宜墊於頸肩處)。

(7)勿睡過軟的床墊,以免頭臉部深陷影響口鼻呼吸。

(8)寶寶最好以母乳餵食。

(9)寶寶稍有問題時應及早求醫,切勿耽隔。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7150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8:10:5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