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血管性暈厥

包括血管功能障礙的反射性暈厥及位置性低血壓暈厥兩類。

二、反射性暈厥:

較常見的有幾種。一為血管抑制型暈厥,亦稱迷走血管性暈厥或血管減壓性暈厥、單純性暈厥,常見,為青年人突然昏倒的最常見原因。多見於體弱的青年女子,常在疼痛、恐懼、情緒緊張、出血等誘因下突然發生,可有前驅症狀。多在站立位時。部分病例可有恐慌、煩躁等先驅症狀,伴血壓上升,心率加快,繼而心率減慢,血壓下降,臉色蒼白、出冷汗,意識可喪失幾秒鐘到幾分鐘。但在平臥後上述症狀可迅速消失。二為頸動脈竇過敏性暈厥,不多見。轉動頸部或頸部受壓時,突然發作暈厥。可根據按摩頸動脈竇時所出現的不同反應分為兩型:Ⅰ型,出現反射性心臟停跳,導致昏厥;Ⅱ型,引起嚴重的血管抑制性反應,心跳變慢,血壓下降,因而昏厥,但並無心臟停搏。Ⅱ型比較少見,往往是頸部腫瘤壓迫並刺激舌咽神經纖維所引起的一個症狀。三為排尿性暈厥,發生于排尿時或排尿後;多見於有夜尿的成年男子,午夜醒來排尿時突然摔倒,1~2分鐘自行蘇醒。多因膨脹的膀胱突然收縮產生強烈迷走神經反射使心臟抑制、反射性血管擴張,同時因膀胱排空、腹壓急劇下降,回心血量減少而一過性腦缺血。在吞咽、舌咽神經痛以及劇烈乾咳後,也可發生反射性暈厥。

三、位置性低血壓暈厥:

亦稱體位性低血壓暈厥,很常見。正常人直立位時,因地心引力作用,靜脈池瘀血約300~800ml,回心血量減少使心排血量減少10~30%,血壓下降。而通過體內調節系統刺激頸動脈竇和主動脈壓力感受器、興奮交感神經、心率反射性加速、腎素和兒茶酚胺等等。血壓和大腦的血流可以維持。若上述反射功能障礙,由平臥或久蹲後突然起立時血壓急速下降可發生短暫意識喪失,平臥後即恢復。這類暈厥,可分為功能性及器質性兩類。功能性體位性暈厥,見於靜脈池瘀血過多,如下肢嚴重靜脈曲張、長期臥床、站立過久、血容量不足(脫水、利尿後)或周圍血管阻力降低(使用藥物胍乙啶等)所致。暈厥發作時,患者心率增快,平臥後症狀消失。器質性體位暈厥較少見,系交感神經功能器質性損害所致,多見於男性,伴有陽萎、無汗、肌肉僵硬、震顫、心率固定,基礎代謝率降低、貧血等等。患者站立時交感神經反應不足,因而血壓迅速下降,心率不能增加而暈厥。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2220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08:41:3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