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蕁痲疹

一、病因: 
急性蕁痲疹主要是由食物或因藥物過敏所引起的。慢性蕁痲疹是指身體很容易因為自然界的陽光、汗水、化學物質、花粉、冷熱溫濕等環境變化,而變的相當過敏。

二、症狀: 
身體會突然出現變化性的大小不一的紅腫塊、侷限性或全身性,從頭到腳都可能出現,大大小小,各種形狀,奇癢無比。若是長在手掌、腳掌,則會感到發脹及疼痛,也可能併發呼吸困難、胸悶、血尿、腹痛、休克等。

三、治療: 
儘量找出原因,是治療蕁痲疹最重要的步驟。所有藥物中,抗組織胺劑可能是多數醫師認為最常建議病患使用的藥物,但還是必須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來加以配合運用。

四、注意事項:

  1. 食物因素:食物過敏幾乎是造成蕁痲疹的最主要原因,又以急性蕁痲疹最常見。包括海鮮類、蛋白質類、防腐劑、色素添加劑、調味品、牛奶、巧克力等,都有可能因起過敏而出現蕁痲疹症狀。
  2. 細菌、黴菌感染:許多慢性蕁痲疹都是由包括念珠球菌感染、皮癬菌、寄生蟲、蛀牙等因素,才會引發蕁痲疹,而這些非常容易為一般人所忽視或遺忘。
  3. 蟲螯:最常見的是跳蚤、臭蟲、疥蟲等,此類蕁痲疹大多以苔蘚樣式出現為多。
  4. 因使用不良化妝品或接觸外用藥物,同樣會引起蕁痲疹。
  5. 精神緊張 、情緒不穩也可能會導致蕁痲疹的發生。
  6. 藥物因素:阿斯匹林和盤尼西林氏藥物中最易引起蕁痲疹,另外包括鎮定劑、消化劑、止痛藥、消炎片也一樣會引發蕁痲疹。
  7. 也有人認為遺傳是造成蕁痲疹的因素之一。
  8. 外在環境冷熱,或是在運動過後也可能出現風塊疹。

解說醫師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病人簽章: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日期:_____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_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714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6:08:5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