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食不下嚥-談食道癌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
 何景良醫師

 食道癌是預後不佳的癌症,因為多數診斷的病患都屬晚期,過去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但會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更何況食道癌完全治癒低,故近年來建議採取較保守性的放療及化療,來改善病患的吞嚥功能及維持生活品質。

致病機轉及危險因子

食道癌的病理型態主要有兩種,上三分之二食道以鱗狀上皮癌為主,下三分之一食道以腺癌居多。在回溯性統計指出可能和抽煙及慢性飲酒有關,然而飲酒可能和鱗狀上皮癌較有關,抽煙和兩種癌別均有相關。研究也指出,營養素的缺乏,如Riboflavin缺乏,也容易造成食道癌。胃食道逆流和食道癌也有關係,因為胃食道逆流會導致Barrett食道,進一步演變為高惡性度的細胞分化異常,再變化為食道腺癌。一般而言,Barrett食道有30-60倍的機會產生食道癌。食道癌是發生率排名第七位的癌症,男:女=3-41,且好發於50-70歲,目前以鱗狀上皮癌居多,但腺癌的比率正逐年增加。

 臨床症狀

吞嚥困難、食不下嚥是最常見的症狀,剛開始固態食物,之後連液體也吞嚥困難;其次體重減輕會明顯增加,至少有50%的病患有體重減輕;疼痛也是常見的症狀,主要侷限於上腹部及胸骨後,尤其是吞嚥後更嚴重;喉嚨沙啞在部份病患如果侵犯喉返神經可能會發生;少部份病患因吞嚥困難,導致食物嗆入肺部,會產生吸入性肺炎及發燒症狀。如果腫瘤有出血,可能會吐血或解黑便而產生嚴重貧血。此外食道癌也很容易轉移,包括肺、肝及淋巴轉移,尤其是鎖骨上淋巴結及腹腔淋巴結均很容易轉移。有了症狀就得儘速就醫,請腸胃科醫師做上消化道內視鏡切片可立即得到病理診斷,一旦診斷就要確定臨床分期內視鏡超音波可評估腫瘤侵犯食道壁的深度及週圍淋巴結是否有侵犯,胸腔電腦斷層評估是否肺或胸腔淋巴結轉移,骨掃瞄判斷是否骨轉移及腹部超音波是否有肝轉移,然而目前可以正子攝影來判斷侵犯程度,食道癌的分期確定後,對後續治療的決定非常重要,目前分期均採用AJCC第七版的分期標準。

 治 療

食道癌的治療主要有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治療的決定除了需考慮期別外,病患本身的因素也很重要,如果年紀大,有多重慢性疾病或活動能力不好的病患,就不太適合接受手術治療;反之,如果是早期食道癌,手術是可以達到治療的目的,一般需接受食道全切除手術,將胃接到喉部來維持食道的功能,即所謂的食道重建。任何治療的目的不外乎減輕吞嚥困難的症狀,如果無法手術,同步化療及放療是最佳的治療方式,甚至當腫瘤侵犯的太深或太廣時,無法先做手術時,可以先做術前化療及放療,伺腫瘤縮少後,再行手術治療,通常治療的決策需由專業的醫療團隊擬定最佳的治療方向,當然還是要向病患討論,由病患決定採何種治療。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局部性的治療,藉由精準的定位將放射線照射到食道腫瘤的部位,控制腫瘤生長。一般照射劑量為45-50.4 Gy,照射週期共5-6週,主要的副作用有食道炎、胸痛,或短暫性吞嚥困難。

 化學治療

化療是全身性的藥物治療,除了抑制食道腫瘤的生長外,也抑制腫瘤的遠端轉移,同步化療及放療的結果可達30%完全緩解率,目前化療藥物第一線是以cisplatin5-fluorouracil為主,在一項前瞻性的臨床試驗證實,病患先接受2個療程的cisplatin+5-fluorouracil及放療40 Gy,再接受手術,比單純接受手術,沒有化療及放療的病患,可改善存活率,前者存活期可達16個月,而後者只有11個月。在一項大型的臨床分析,共合併18個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先做同步化療及放療再接受手術,比只做手術可提升2年存活率13%。然而,部份的臨床試驗也指出cisplatin+5-fluorouracil並無法延長病患的存活期,甚至因毒性太強,大部份病患需住院接受化療,造成病患不方便,甚至拒絕治療。最近使用Paclitaxel(每週注射)及cisplatin合併放射治療對食道癌的控制也有顯著的療效,腫瘤的控制率可達63%,切除率可達96%。經過30個月的無病存活率可達60%,而病患嚴重副作用有15%白血球下降,2%血小板下降,及7.5%食道炎。這樣的治療效果仍需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來證實。

支持性治療

食道癌的治療過程常出現併發症,最常見為完全無法吞嚥,需接受胃造口手術,讓流質食物直接至胃吸收,增加營養需求;第二為疼痛,尤其吞嚥時疼痛加劇,主要可能和放射治療導致食道黏膜發炎有關,嚴重的疼痛可以強效的止痛藥來控制疼痛;第三為肺炎,在治療過程,因吞嚥感較差,常會將食道嗆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一旦有肺炎產生,會增加治療及手術的困難度,且病患時常呼吸急促,需使用強效性抗生素治療。

結 論

食道癌的5年存活率只有20-25%,一旦轉移至淋巴、肺部或其他遠端器官,5年存活率不到5%,最重要的預防之道是避免危險因子的接觸,如抽煙、長期喝酒,一旦有胃食道逆流疾病,就需定期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如果產生食道癌就要勇敢面對,接受完整的治療,避免其他偏方,生命才有保障。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5687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08:0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