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治療計劃系統

電腦治療計畫-Pinnacle3




當病人完成電腦斷層掃描定位後,影像資訊會經由科內網路傳至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先由醫師在電腦治療系統工作站中圈劃出腫瘤區域及周邊危及器官,並訂下治療劑量後,再由醫學物理師執行電腦治療計畫設計,計畫完成後醫師與執行該電腦治療計畫之物理師一同討論,確認該治療計畫符合治療目標,期望能達到良好的腫瘤控制率並同時降低正常組織併發症機率。
目前本部使用ADAC Pinnacle 3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以 Collapsed Cone Convolution Superposition 作為運算基礎,同時考慮組織不均值修正 (heterogeneity correction ) ,能精準預測不同介質間的劑量分布。同時ADAC Pinnacle 3電腦治療計畫系統有影像融合 (image fusion) 功能,可結合多種醫學影像,如核磁共振影像(MRI) 及 正子造影影像(PET) ,能輔助醫師們更精準地定義出腫瘤位置,同時準確的計算出治療部位及正常組織的劑量。

  

治療計畫所計算出之劑量-體積直方圖(DVH)及等劑量曲線圖(isodose curve)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329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2:19:0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