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經直腸超音波導引前列腺切片手術

A.切片時機:

攝護腺特定抗原異常升高、肛門指診發現攝護腺硬

塊或其它疑似攝護腺病灶時。

B.注意事項:

1.如有服用抗凝血劑,應停藥5-7天,以減少術後出血。

2.手術前晚給予緩瀉劑(軟便藥)或浣腸劑作清腸的準備。

3.手術當日清晨六點服用預防性抗生素(服用水量小於20C.C.)。

4.術後繼續服用口服抗生素,以減低檢查後發燒、感染的機會。

C.切片進行過程:

1.採用靜脈麻醉,使用沖洗棉棒沾水溶性優碘將直腸消毒。

2.將超音波探頭從肛門置入(示意圖),再利用採樣細針系統性取樣,平均12處。

3.最後把沾有水溶性優碘紗布置入直腸壓迫止血。

4.檢查時間全程約20分鐘,術後有可能因麻醉造成不適門診病人建議不要自行駕(騎)車並有人陪同。

5.主治醫師評估需同時進行膀胱內視鏡,則同時進行。

D.相關併發症:(任何手術都是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為統計上較常見的幾項)

1.血尿:最常見的併發症,約有50%病人在切片後一週還有輕微血尿,30%有血精現象,這些現象多會自行痊癒。

2.血便:約30%病人有少量直腸出血或肛門疼痛現象,少數病人後續須住院觀察。

3.排尿困難:約有2%病人接受切片後會產生尿滯留現象,大部份的病人經過短暫的尿管置放即可恢復。

4.副交感神經反射:因為切片產生焦慮或不舒服導致迷走神經受到刺激,引發血管擴張而灌流不足,可能造成低血壓。

5.感染:雖己作清腸及預防性抗生素的給予,但仍有1-2%病人切片後會導致攝護腺發炎,可能引起發燒、敗血症,甚至造成敗血性休克。病人切片完畢後,請注意有無上述症狀,若有疑問請回門、急診就診處理。

6.其他因內科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及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

E.結語:

經直腸超音波攝護腺切片為診斷攝護腺腫瘤最可靠之方法,診斷率平均70-80%,仍有約20-30%無法經一次切片診斷,確診後需有進一步檢查(如骨盆腔核磁共振、全身骨掃瞄)以決定後續治療方法;若切片正常不一定保證沒有惡性可能,因穿刺針非常細,有可能錯失微小病灶之診斷,須定期追蹤以決定再次切片的時機;若第一次切片結果顯示正常的病人,再次接受切片的結果,仍有約20%病人會診斷為惡性;即使最有經驗或最權威之醫師,仍無法避免手術併發症,但每一位醫師都將盡最大的能力及認真的態度為病人診治。         

 

 

 

 



線條圖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375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4:5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