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

症狀:

腦中風是國人第二大死亡原因,因此腦中風的防治是大多數人所須面對的事情,腦中風顧名思義就是腦子中了風,突然發生功能障礙,包括意識改變,由清醒變得嗜睡不醒,甚至昏迷;肢體的運動力量減小或肢體對冷熱痛等感覺變差。最典型的病例就是病人右側或左側肢體突發偏癱,嘴角有點歪斜。左腦中風者,還會有無法言語的症狀。

病因:主要分成五大類

    1. 腦血管阻塞─腦血管因血管壁有粥狀動脈硬化,血管管徑變小,以致阻塞。血液不流通,就無法輸送氧氣及葡萄糖至大腦,腦細胞便會死亡,造成腦中風。大腦血液主要由頸部的四大條血管供給,包括兩條頸動脈及兩條椎動脈。前者穿透顱骨進到大腦表面時各自分枝成中大腦及前大腦動脈,後者則合成一條基底動脈,然後再分枝成左右後大腦動脈。右側頸動脈或中大腦的阻塞會造成左側肢體偏癱,左側血管阻塞會造成右側偏癱及言語困難。脊動脈或基底動脈阻塞則會造成兩側肢體運動及感覺異常,頭昏、步態不穩等。

    2. 腦血管破裂出血─因大腦內的小血管破裂出血,血塊會壓迫到局部腦組織,產生神經功能喪失。最常見腦出血部位是在大腦深部的基底核處,恰巧是傳導運動及感覺之神經功能通過的地方,此處一經血塊壓迫,神經傳導功能就會消失,產生對側肢體偏癱。

    3. 腦血管瘤破裂─血管瘤並非腫瘤,而是大腦血管分叉處血管壁厚度變薄並漸漸突出,像吹氣球一樣,逐漸變大,以致破裂。由於大腦瘤多位於大腦表面,破裂出血較少造成局部腦組織破壞產生偏癱,一般血塊皆分佈於大腦表面,使病人產生非常嚴重的頭痛,甚至昏迷。百分之三十的病人會馬上死亡。存活的病人很容易於二十四小時內再度破裂出血死亡。因此腦血管瘤必須及時送診治療。

    4. 腦動靜脈畸形破裂─此為先天性腦血管發育不正常,動脈血不通過微血管而直接流經畸形血管,畸形血管隨年紀增長而增大,血管壁變薄,以致破裂出血。二十歲左右年輕人突發一側肢體偏癱皆屬此項病因。

    5. 藥物性動脈炎引致血管阻塞或破裂─大多發生於注射毒品或使用不當減肥藥物者。毒品或其內所含不純的附加物質,以及不潔的注射器及皮膚消毒不完全,會使細菌入侵血管,便會引起動脈發炎,以致造成動脈破裂出血或阻塞,形成肢體偏癱。

診斷:

腦部電腦斷層攝影是診斷出血性腦中風最快最方便的方法。若欲診斷阻塞性腦中風及腦血管瘤,則以磁振攝影最清晰。磁振攝影可於血管阻塞兩小時時,就可清晰顯現缺血腦組織,而電腦斷層攝影需於阻塞二十四小時後才會顯現病灶。磁振攝影還可同時顯現大腦動脈是否通暢,腦血流是否正常,若有血管阻塞或血管瘤,動靜脈血管畸形等,也皆可診斷出來。

治療:

血管阻塞若在頸動脈分叉處,阻塞程度超過百分之七十者,則需手術去除阻塞的粥狀硬化塊。若阻塞到顱底處的大血管,則需作腦血管旁接手術,把頭皮的血管接通到腦血管,使血液能流通到缺血的腦組織。至於腦內小血管的阻塞則以抗血液凝固的藥物治療。腦出血過多,會危及生命者,則須手術移除血塊。較小的腦出血則以藥物治療,加速血塊吸收。腦血管瘤必需即時診斷出腦血管瘤的部位,並施行手術,夾閉血管瘤。動靜脈畸形若有大量出血,則須手術移除血腫。動靜脈畸形需用X光刀或伽瑪刀照射,畸形的血管會於兩年內逐漸消失。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5832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2:3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