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人類乳突瘤病毒

人類乳突瘤病毒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它專門感染人類表皮及黏膜組織,目前 尚無法以一般微生物檢驗方法培養及分離;同時它具有高度的宿主專一性,難以用替代動物來研究其特性,所以人們對它的了解一直有限。

經過多年來在分子生物學、流行病學及臨床醫學等領域的研究,人類乳突病毒在子宮頸癌化所扮演之直接、必要角色已為世人所公認。此一因果關連在世界各地的流行病學普查的結果都是全面且一致的。

直到近年來拜分子生物學的進步才以遺傳工程、DNA檢測、流行病學等方法揭開它神祕的面紗。目前發現的人類乳突病毒有七十餘型,其中有三十五型專門感染生殖道上皮,是造成各種良性(如尖形溼疣,俗稱菜花)、惡性(子宮頸、陰部、肛門及陰莖癌)腫瘤的元兇。 

 

 



電腦模擬的人類乳突病毒立體結構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591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