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臟移植術後照護~返家篇

在歷經心臟移植手術以及手術後的危險階段,有時候您會覺得復原情況不如預期的完美,而因此感到沮喪;或是因為有繁瑣的注意事項,有太多藥物要服用,而感到厭煩。在此時您必須學習獨立,有毅力與決心,保持移植心臟的健康。

接受移植並不會造成精神或人格的改變,若您有需要,可諮詢社工師或心理醫師共同解決您的困惑,您也可參加移植後患者相關協會與其他病患互相討論心得。心臟移植是一個延續生命珍貴的禮物,所以切勿自暴自棄而枉費龐大的醫療協助與捐贈者的大愛,您可重新規劃生活,面對美好的未來。

居家生活小叮嚀:

1.  手術三個月內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應戴口罩防止感染。

2.  每日固定測量體重、血壓。

3.  居家通風良好保持環境中清潔。

4.  紀錄每日身體狀況,包含:藥物劑量、血壓、體重、體溫、以及身體機能運動種類與運動時間。血壓上升20mmHg或每天體重增重1公斤或體溫上升1℃時。

5.  術後鋸開的胸骨還未完全癒合,所以手術後三個月不可提重物,騎腳踏車或機車,以減少胸骨碰撞的機會。

6.  有下列症狀時,請立即與醫師聯絡,例如:頭暈、衰弱疲勞、呼吸困難或喘氣、心悸、胸口悶、心絞痛、水腫、傷口紅、腫、痛或化膿、血壓上升,體重突然增加等。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513
更新時間:2024/4/28 下午 04:13:5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