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胃腫瘤手術治療


主要內容

一、胃腺癌的手術治療

(一)胃腺癌的術式種類︰

胃癌手術的方式有下列各種方式的選擇,取決於手術前的評估,手術當中的狀況及病人的身體狀況,如此才能使手術達到最好的效果。

1.根除性的切除(radical resection)︰包括

a.胃切除的範圍︰

- 遠端次全胃切除(distal subtotal gastrectomy)

- 全胃切除(total gastrectomy)

- 近端次全胃切除(proximal subtotal gastrectomy)︰一般較少採用,因為不容易切除乾淨,容易有逆流性食道炎,且長期效果較不理想。

b.淋巴腺的清除︰

淋巴腺的清除範圍以腫瘤的大小及位置做決定。

c.合併鄰近器官的切除︰

以腫瘤的位置、侵犯的程度來決定。

2.減輕症狀的手術(palliative operation)︰包括

a.切除腫瘤是為了︰

- 減少腫瘤體積。

- 解決狹窄阻塞情形。

- 解決出血、穿孔併發症。

b.胃腸吻合手術來解決阻塞問題。

3.剖腹探查︰下列情況無法手術治療

a.廣泛性腹內擴散(carcinomatosis)

b.廣泛性之肝臟轉移。

c.廣泛的鄰近器官侵犯。

(二)胃癌切除範圍︰

胃部切除的近端範圍是很重要的。胃癌的大小、形態在手術前的評估也是很重要。胃部近端切除取決於腫瘤的形態及與賁門的距離,而遠端切除大都位於十二指腸球部或幽門以後二公分處。胃癌若屬於Bomann第一型及第二型,且距離賁門大於兩分分以上,則行遠端次全胃切除(distal subtotal gastrectomy),若是第三型(浸潤型)或是第四型(皮革胃),則行全胃切除術。

一般近端次全胃除(proximal subtotal gastrectomy),因它容易造成逆流性食道炎,且降低手術的根除性,而且長期追蹤的功能也不理想,所以較不建議使用。

(三)胃癌局部淋巴腺的分群、切除︰

胃癌的淋巴腺分群,可分成四群(Group 1-Group 4),而且分法是依據胃癌的位置來分,而一般所謂的根除性手術,則除了胃體本身的切除範圍要夠大外,第二群淋巴腺摘除也是基本的要求。至於第三群及第四群的淋巴腺摘除,附近受侵犯器官的合併切除,也可以增加根除性及病人的存活率。

(四)手術後重建︰

胃癌手術後的腸胃道重建有多種方式,各有其優缺點,一般做次全胃切除病人,做B-I吻合(胃十二指腸吻合)或B-II吻合(胃空腸吻合)。B-I吻合較符合生理狀況,但需要考慮吻合的難度及緊張度。而做全胃切除的病人,吻合方式亦有兩種,一種是典型的Roux-en-Y食道空腸吻合,另一種則做空腸的Interposition,形成食道-一段空腸-十二指腸-空腸的一條腸胃道,使食物可經十二指腸以符合生理狀況,但是此種手術較耗費時間。至於選用何種重建方式,可依據手術者的熟練度及病人情況做快定。

二、早期胃癌(Early Gastric Cancer)

早期胃癌係指胃癌局限於黏膜及黏膜下層之內,其亦有12-15%之淋巴腺轉移,所以根除性的手術仍是必要的,其手術後五年存活率大於百分之九十,預後良好。但如果腫瘤大於1.5公分或侵犯至黏膜下層或有淋巴腺的轉移預後較差。

早期胃癌有9-29%是多發性,所以手術前要仔細檢查,以做完整的切除。日本因有大規模的篩選,所以早期胃癌占的比率很高,幾達50%,所以日本的胃癌預後比其他國家好很多。

三、胃淋巴瘤(Gastric Lymphoma)

胃淋巴瘤是胃肉瘤群(sarcoma)中最常見的,約占胃惡性腫瘤的5%。而原發性的胃淋巴瘤(primary gastric lymphoma)約占所有淋巴瘤的9%,但系統性的淋巴瘤約有三分之一會侵犯到腸胃道,而胃淋巴瘤也是腸胃道淋巴瘤最常見的。其臨床症狀常是上腹痛、上腹腫塊、體重減輕,而出血或是穿孔亦並不常見。

胃淋巴瘤的治療,是根除性的手術切除(次全胃或全胃切除),而脾臟必需切除,肝臟也需做切片檢查,淋巴腺也需切除。手術後若有淋巴腺轉移或切除不乾淨,可加放射線治療,若有全身性擴散,則需化學治療輔助,一般預後比腺癌好。

四、原發性胃淋巴瘤的條件

1.沒有體表面淋巴腺病變。

2.X光下沒有縱隔腔淋巴腺腫大。

3.白血球正常。

4.剖腹探查中只有胃受侵犯。

5.肝臟、脾臟沒有腫瘤侵犯。

五、胃平滑肌肉瘤(Leiomyosacoma)

胃平滑肌肉瘤約占所有胃惡性腫瘤的1%,而占惡性間葉層腫瘤30-40%,胃平滑肌肉瘤病人一般較年輕,臨床症狀最主要是出血、上腹痛或是腹部腫塊。腫瘤通常位於胃體上部或是胃底的後壁,外觀常有壞死或局部出血。腫瘤本身沒有包被(capsule)包圍。治療方法目前認為根除性的胃部切除手術較好。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0054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2:03:4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