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北投溫泉公園與溫泉博物館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二號
電話:02-2893-9981
營業時間:09:00 ~ 17:00 (周一休館)

溫泉博物館.

據時期,台北州廳運用了公共衛生的經費五萬六千餘元,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方式,

興建了北投溫泉公共浴場,也就是現在的北投溫泉博物館。

溫泉公園

現在的溫泉博物館則不只是溫泉博物館而已,周邊也共同整理成新北投溫泉公園。

親水露天溫泉.

北投親水露天溫泉的門口。

台灣民俗北投文物館 回標題Top

館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五10:00─19:00

週六及國定假日9:00─19:00

週一休館(但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文物館.

前身為「佳山旅館」,始建於1920年,為當時北投最高級的溫泉旅館。日治時期為「日本軍官俱樂部」。

臺灣光復後,由外交部接管,先後成為安置軍民的「佳山宿舍」和供政府官員度假之用的「佳山招待所」。

後來改為「臺灣民藝文物之家」,成為推廣民俗與工藝美術之博物館。民國76年10月創館三週年,更改館名

為「北投文物館」。民國87年9月,台北市政府列入市定古蹟;民國91年進行全面古蹟修復的工作,費時5年

多後完成。現全名為「台灣民俗北投文物館」。

文物館2.

販賣部.

紀念品販賣部。

地熱谷溫泉 回標題Top

地熱谷位於北投親水公園旁中山路底左側的山谷中,常年煙霧瀰漫蒸騰,素有「磺泉玉露」的美稱,

又因谷底蓄積的溫泉水微綠似玉,俗稱青磺,當地人亦稱「玉泉谷」,為日治時代臺灣八勝十二景之一。

昔日谷內未設柵欄,遊客以高溫泉水煮蛋為樂,常有人意外燙傷、甚至死亡,故「地獄谷」一名深植人心。

地熱谷1.

「地熱谷」面積約三千五百平方公尺,泉源水溫高達攝氏九十度以上,是大屯火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

地熱谷2.

據說此泉有顯著的療養、休養效果,對關節炎、筋肉酸痛、皮膚病、支氣管炎、痛風、神經炎、尿酸過多

等症狀具有療效。

地熱谷3.

北投溫泉的魅力、豐富的歷史人文,令人嚮往

龍鳳谷硫磺谷遊憩區 回標題Top

圖一.

本遊憩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西南側,行義路與泉源路交叉口。附近的景觀區包括北投區泉源路與行義路

西側間的硫磺谷,以及行義路東側、泉源路與紗帽路間的龍鳳谷,全部面積約30公頃,惟遊憩區本身的面積

僅約1.2公頃。

圖二.

硫磺谷特別景觀區位於泉源路南側,中正山南麓、石壇山和大砲岩北側、行義路惇敘工商西側,是北投磺港溪

的上游。谷地長約1公里,寬約80至200公尺,谷內有多處噴氣孔、硫氣孔和地熱溫泉,白煙繚繞,熱氣滾滾,

一縷縷自谷地升起,頗為壯觀,是北投溫泉的源頭。

圖三.

龍鳳谷地處紗帽山泉源路東南側、惇敘中學東邊和東南邊、行義路東側,有南磺溪流經,是天母磺溪的上游。

谷地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天然溫泉和人工溫泉,設有多處溫泉浴室,更是行義路上眾多溫泉餐廳的溫泉來源。

此處於2007年新設有一座龍鳳谷公園,內有無障礙步道、生態池、涼亭及廁所,栽種有100多種原生植物和水生植物。

旁邊有空地可供停放小型車輛。颱風或豪雨期間因南磺溪之溪水常暴漲,此區易淹水發生危險,因此設有告示牌

禁止遊客與車輛進入。

圖四.

遊客服務站開放時間:09:00-16:30,每週一休館,如遇假日順延。

服務電話︰TEL: (02) 2893-5580 ,FAX﹕ (02) 2894-5172

地  址:11247 台北市北投區泉源路 200 號

E-mail  :[email protected] 

普濟寺 回標題Top

普濟寺

普濟寺建於年(西元1905年),為當時鐵道部課長村上彰一籌建,原名「鐵真院」,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是台灣目前僅存的日式真言宗佛寺之一,為典型的日本古式建築,民國87年正式列名為市定古蹟。

湯守觀音

寺院奉祀的主神為「湯守觀音」,即守護溫泉的觀世音菩薩,百年來皆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寺院左邊

涼亭內則恭奉一尊左手抱嬰兒、右手持禪杖的石佛,一般民眾認為佛像為送子觀音,佛教界人士則認為是

日本「子安菩薩」,為地藏王菩薩的化身之一,吸引許多善男信女到此祈求子嗣。湯守觀音與子安菩薩,

成為寺院的兩大特色。

 

如果您想要一探北投溫泉區的面貌,溫泉博物館、地熱谷,以及普濟寺是三個您絕對不可以錯過的景點。

如果說博物館是北投溫泉區的精神象徵、地熱谷是溫泉的源頭,那麼,普濟寺就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普濟寺位於北投溫泉路112號,屬於溫泉區的頂端,參訪者必須沿著山路,依序經過溫泉博物館、露天浴池、

地熱谷等景點,才能抵達。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008
更新時間:2024/4/30 下午 12:30:4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