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肋膜積液

杜美玉醫師製作 2007.08

王傑永醫師修訂 2020.02

一、 什麼是肋膜積液?

       肺臟由臟層與壁層兩層肋膜所包覆,正常人肋膜腔中(兩層助膜間)有3~15ml的肋膜液作為潤滑之用。如果在肋膜腔內的液體蓄積超過正常量,則稱為肋膜積液。它本身不能代表一個完整的疾病,而是由於局部或全身疾病變化破壞平衡,使膜腔液形成過快或吸收過慢造成的結果。肋膜積液會導致肺臟的壓迫而無法完整擴張,使病人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喘或咳嗽等症狀。

二、 何種情形下,您需要做肋膜放液檢查﹖

由病患的臨床症狀、身體檢查以及胸部X光檢查皆能協助診斷肋膜積液,但是肋膜積液有許多成因,大部分要靠抽取肋膜液檢查來幫助診斷。肋膜放液是使用胸腔超音波導引以針抽取肋膜積液,為相對安全的檢查。不過仍有造成併發症之可能,常見之併發症如例如氣胸(4%,高危險群者如無法配合或肋膜積液量少的病患)以及出血(1%,凝血功能異常之病患)。

三、 肋膜積液的病因﹖ 

肋膜積液的病因很多,基本上肋膜積液分成兩類:

1. 漏出液:主要是因系統疾病所造成,例如心臟衰竭、肝硬化、低白蛋白血症、腎病症候群等。

2. 滲出液:主要是肺部疾病所造成、例如肺癌、感染、肺結核、結締組織疾病等。

大部分病患抽取肋膜積液檢查後可初步判斷積液成因,但有部分病患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能得到診斷,例如利用超音波導引做肋膜切片檢查,或是接受胸腔鏡檢查。有極少數的病患無法得到確定的病因。

四、肋膜積液的治療﹖

對於漏出性肋膜積液,應該治療其根本導致積水的疾病。若病患因為大量積液造成呼吸喘等症狀,可考慮進行下列治療:

*單次穿刺引流:利用小穿刺針插入肋膜腔引流肋膜液,肋膜液引流完畢隨即拔去針頭,單次放液量最多可達1000-1500 ml。

*小管徑胸管引流(豬尾巴導管):大量肋膜積液或預期因疾病容易產生積液,可經胸壁插入小管徑胸腔引流管,來移除過多的肋膜液。

*大管徑胸管引流:接受外科胸管插置,接三腔引流瓶引流肋膜液。

*肋膜沾黏術:適用於因癌症造成之惡性肋膜積液。外科醫師透過手術方式,利用物理傷害或化學硬化藥劑,造成肋膜嚴重發炎,使壁層肋膜與臟層肋膜黏連,以閉塞肋膜腔,使得肋膜積液無法蓄積。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