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壞死性筋膜炎

壞死性筋膜炎通常被稱為噬肉菌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致命。是一種突然導致身體軟組織死亡的嚴重感染,通常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皮下組織及筋膜快速壞死且易擴散到鄰近組織,常合併全身中毒性休克。好發於糖尿病、酗酒者、免疫功能不全者、毒品濫用者、周邊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病人。

一、發病原因

(一)致病原通常是因為肛門、下肢、下泌尿道或會陰附近皮膚外傷造成多種細菌合併感染,疾病進展很快,它可能很快造成死亡。

(二)通常是由大或小的外傷、輕微的感染、小膿瘍所引起,初期也許是稍微紅腫熱痛,容易讓人忽略其嚴重性。有時早上病灶才剛出現在足背,下午已經漫延至腹股溝,可擴及到全身各個部位,發病以四肢為常見,尤其是下肢,其次是腹壁、會陰、背、臀部和頸部等。病人局部症狀較輕,全身即表現出嚴重的中毒症狀,是本病的特徵。臨床上表現為陰囊疼痛、會陰附近皮膚紅腫,有時和其他原因造成的陰囊急症會很相似。

二、臨床症狀與治療方針:此疾病首重在及早診斷並積極外科治療

(一)早期症狀:紅色或腫脹的皮膚區域,迅速擴散劇烈疼痛,包括紅色或腫脹的皮膚區域以外的疼痛發熱。

(二)後期症狀包括:皮膚上有潰瘍,水皰或黑斑;皮膚顏色的變化、從感染區域膿液或滲出、頭暈、疲勞(疲倦)、腹瀉或噁心等。

治療方面:

(一)外科清創手術(切除受影響的組織):是治療壞死性筋膜炎的的基石,早期診斷和徹底手術清創,迅速切除已經壞疽、壞死組織,同時對腫脹組織給予多次廣泛切開達深處筋膜並充分引流,必要時進行多次清創,傷口可使用植皮手術或皮瓣手術來覆蓋,可降低截肢,提高存活率。

(二)其他治療方法:矯正休克及多器官損傷、抗凝劑、免疫球蛋白、營養支持療法,休息並抬高患肢可減輕肢體腫脹;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來控制感染,採取組織培養,並根據培養結果選擇適當的抗生素,對控制敗血症和防止感染非常重要。

(三)高壓氧輔助治療:在高濃度氧分壓的情況下,組織內的氧分壓會增加達到平常10~15倍,在急性感染期可提高白血球的殺菌力,對部分的厭氧菌會產生直接的殺菌效果;在疾病的恢復期,高壓氧治療可以增加微血管的形成,促纖維母細胞增生及膠原蛋白生成,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

三、壞死性筋膜炎照護

(一)用乾淨、乾燥的繃帶覆蓋引流或開放性傷口,直至傷口癒合。

(二)消毒傷口後若併發全身不適時,立即就診檢查是否有穿刺和其他深部或嚴重的傷,要積極求助醫師。

(三)壞死性筋膜炎術後,可運用藥物或非藥物方法(如冰敷傷口、深呼吸、肌肉放鬆技巧等)以緩解疼痛。

(四)避免抽煙及攝取咖啡因的食物,以預防血管收縮,可多攝取高蛋白質、維生素C、鐵質(如牛奶、瘦肉、柳丁、葡萄等)食物,以促進傷口癒合。

(五)主動的關懷患者和心理支持,給予鼓勵以降低無望感,使其重新體認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四、壞死性筋膜炎預防

(一)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者,應注意加強全身營養,預防外傷的發生。

(二)經常用肥皂水洗手或用酒精擦手,及時治療任何傷口,即使是輕微的傷口(如水泡和擦傷)。

(三)妥善照顧腳癬等真菌感染:

1.保持雙腳與腳趾間乾爽及清潔。

2.選擇通風良好素材的鞋子。

3.穿著通風透氣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

4.勿擅自停藥,直到醫師檢查為陰性為止。

5.腳底、趾間癢盡量不要用手抓或抓破皮膚。

6.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時,應戴上厚膠手套以免被刺傷。

參考資料

吳建儒、魏林瑰、張得一、陳杰峰、王先震、邱文寬(2016嚴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同時造成壞死性筋膜炎以及感染性心內膜炎之治療‧臺灣整形外科醫學會雜誌,253),251-257

Cheng, N. C., Tai, H. C., Chang, S. C., Chang, C. H., & Lai, H. S. (2015). Necrotizing fasciitis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 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Infection Disease, 15, 417. doi: 10.1186/s12879-015-1144-0

Sarani, B. (2016). Necrotizing fasciitis. 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Rare Disorders (NORD). 2015; from http://rarediseases.org/rare-diseases/necrotizing-fasciitis/. Accessed 4/12/2016.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3:50:0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