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電子報第244期[活動快報]
標題:汀州院區麥範德博士大樓絕世風華歡送會
刊登日:2024/4/9
前往e電子報

內容

西元1959年,周美玉將軍擔任本院護理系主任期間赴美考察美國護理教育,於民間勸募捐款,成功爭取到美國麥範德博士和美國職業婦女協會會長艾雯的慷慨捐助,得以興建「國防醫學院教學醫院護士及護生宿舍_麥範德博士大樓」,開啟了國內護理學界引領國際合作的先河。

麥範德博士大樓於1964年4月15日落成啟用,走過將近1甲子的歲月,這座建築見證了無數護理先驅的成長,彰顯了百年樹人的立業精神,發揮了軍護的價值,並且發揚了南丁格爾的職志,提供病人最優質的醫療照護品質。
麥範德博士大樓為四層樓建築,提供國防醫學院護理系實習護生及三軍總醫院護理人員居住,可容納300人,內部規劃舒適美觀。一樓會客室有鋼琴、沙發、音響設備、圖書,週邊環境還有花草魚池,綠意盎然。在50年代勘稱雄偉壯觀、精美絕倫且別具一格,讓護理學生們及護理師們,生活在美輪美奐、舒適而優雅的居住空間中。

隨著歲月的變遷,本院於西元2000年遷建於內湖現址,汀州院區持續進行急、門診、慢性及長照醫療任務。而位於汀州院區的麥範德博士大樓迄今已聳立60年,在經過文化局的現地勘查後,可惜未能列入古蹟保存,為了讓汀州院區擴充醫療資源及強化服務品質,「麥範德博士大樓」已完成了階段性任務,即將於113年4月功成身退進行拆除。

本院於113年3月14日辦理「麥範德博士大樓絕世風華歡送會」,會中邀請護理前輩們及曾住過現職或離職人員參加,與會嘉賓高達70餘人。本院大家長洪乙仁院長感性的說,「感謝大學姐周美玉將軍勸募的功勞,本大樓曾經提供我們護理人員一個很好的休閒環境,現在在完成歷史任務後,為了因應新時代的需要,必須要忍痛改建」。雖然這意味着我們將告別這座具有悠久歷史的建築,但我們將永遠珍惜它所代表的價值和精神,讓我們共同緬懷這座建築物背後的故事,並期待汀州院區未來的發展。
三軍總醫院少將院長洪乙仁將軍致詞  
軍護象徵石刻前留影
麥範德博士大樓後門合照留念  
麥範德博士大樓紀念銅牌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27
更新時間:2024/4/29 上午 11:22: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