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喜好廁所文學 小心痔上身

  經濟不景氣、工作壓力大,不少過去在工作中經常想出走的人,最近不僅不敢輕言離職,反而兢兢業業的加班工作,所寄望的不過就是讓自己不加入失業行列。然而,兢兢業業工作的結果,卻有不少人的身體已然出現了些許狀況。

  以計程車司機來說,以往工作時間只需八小時便可賺足養家活口的錢,現在卻得要連續在駕駛座上運將約12小時,才能打道回府,生活雖無虞,但每日例行的「清腸子」工作卻發生極大的障礙,經常因為痔瘡問題而血與便同出,肛門疼痛不堪;無獨有偶的是,不少電腦工作者,也存在類似的困擾。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饒樹文指出,一般體檢的民眾中,約有四成五的人患有不等程度的痔瘡,可見國人罹患痔瘡的比率並不低,而有關「十男九痔」的說法,則並不真確,男、女罹患痔瘡的比率頗為相當,並沒有男性較易發生痔瘡的事實,較不同的是,年輕女性有痔瘡多因便秘,使得痔瘡更形惡化,有生育經驗的女性,則多因懷孕影響下腹的靜脈血液回流,引發痔瘡。

  至於久坐與痔瘡的關係,門診中的痔瘡就醫病人確實有久坐的習慣或工作性質,原因在於痔瘡是肛門附近的靜脈叢充血擴大,乾燥的便便在排出的過程中,摩擦肛門附近腫脹的靜脈,引發靜脈出血、疼痛等不適症狀。

  痔瘡依嚴重程度可分為四度,第一度痔瘡有出血現象;二度則除了出血,還會有脫肛現象,只是脫出的腸段可再行縮回;第三度痔瘡則是出血、脫肛,但脫出腸段得靠手推回;第四度痔瘡則是脫肛嚴重,推也推不回或稍一推回、走路卻又掉下。至於,痔瘡不會有痛感,則與痔瘡嚴重度無關,而與其屬內痔、外痔力還是混合痔有關。內痔是指靜脈發生腫脹的區段位於齒狀縫之上,該處無神經支配,故不會有痛感;外痔則在齒狀縫之下,有神經支配,故有疼痛感覺;混合痔則合併內外痔都有,故也會有痛感。

  如何改善痔瘡呢?程度輕微的人應由日常生活著手調整,包括避免便秘、熬夜、喝酒或吃辣椒,飲食儘量清淡,注意良好排便習慣的建立,也有助於避免痔瘡的發生及惡化。所謂排便習慣,便是排便時應集中注意力,速戰速決,部分特好廁所文學的人士,往往利用坐馬桶的時間,看完一本書報,但花了近一、二個小時的時間,坐在馬桶上經常無可避免的讓肛門附近靜脈回流不佳,痔瘡變得更嚴重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949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2:31:3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