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術研習課程

Temporal Bone Surgical Dissection Courses
日期:102年4月15日 ~ 4月19日
地點:國防醫學院大體解剖實驗室及顳骨實驗室(大體實作)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會議室(教案授課)
主辦單位: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國防醫學院生物及解剖學科
協辦單位:三軍總醫院教學室
課程負責人: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王智弘 部主任
講師/實作指導:王智弘 醫師、陳信傑 醫師、施政坪 醫師
承辦人員:耳鼻喉頭頸外科部總醫師 林原永、楊孟霖、陳伯紹
檔案下載:2013 Temporal Bone Courses 教學成果.pdf


  •  
  •  

顳骨解剖實驗室成立

源起

  耳科顯微手術醫師的養成耗時,臨床上常需藉由手術進行慢性中耳炎、膽脂瘤、人工電子耳植入、甚至是聽神經瘤之摘除、內耳迷路切除等耳科疾病之治療,熟悉顳骨的解剖結構與相關顯微手術器械的使用技巧,無疑是入門者一窺耳科手術堂奧的必經訓練。 國外具規模之醫學中心通常以設立顳骨解剖實驗室,作為耳科與顱底神經外科相關醫師熟悉顳骨解剖結構及精進手術技巧之重要訓練場所。

過程

  本部經過多年的規劃與協調,終於在2012年4月得以與國防醫學院生物及解剖學科共同合作,成立「顳骨解剖實驗室」,以大體老師的顳骨作為學員解剖研磨的教材,期盼透過此一實驗室之設立,建立常態性的學術合作,並定期舉辦相關研習課程。

特色及創新

  教學醫院結合醫學院共同成立顳骨解剖實驗室,建立常態性的學術合作,以計畫性地培育國內優秀的耳科專業醫療人員,有效整合兩院的教學資源,為國內少見,也是本實驗室設置之特色及創新。

作為

  透過「顳骨解剖實驗室」之設置,我們舉辦了“第一屆三總顳骨解剖手術研習課程”。 本課程主要為培訓耳鼻喉科住院醫師精進顳骨手術的解剖認識與手術技巧,並提供觀摩課程給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醫學生(PGY)作為選修課程。課程負責人為耳鼻喉頭頸外科部王智弘主任,籌畫七項大體實作課程,以及九項教案授課的豐富內容。

期許

  國防醫學院長期以來受社會各界的信任與好評,保有教學遺體數量與安全穩定上的一定水準,為國內其他醫學院所稱羨。 目前國內舉辦類似課程的單位大多引進國外的遺體或頭顱作為教材,這是本實驗室設立與課程規劃最引以為傲的特色與獨特新穎處。 
本實驗室將持續與生解學科合作,提供訓練課程與外訓員額給其他軍醫院及民間外院醫師,期許建立全國最優質的永續性顳骨解剖教育訓練場所為目標。



  •  
  •  
  •  
  •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417
更新時間:2024/4/27 下午 12:00:0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