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如何辨別各類出血及如何處理

出血主要分為三種類型­輕度,中度,重度。

1輕度出血

輕度出血是您的嬰兒,學步期的小孩,或大一點的孩子在探索環境時,日常生活中這一類的傷害所引起。這類出血通常不需要以凝血因子來治療。

嘴部出血

嬰兒長牙,或是學步期的小孩跌倒,都會有嘴部出血的現象。 這類出血可能會讓他們看起來很糟,但通常不嚴重,除非有舌下瘀血或腫脹的現象。 舌下出血可能是由裂傷所引起,需要治療,所以必須洽詢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或您的醫師。

血液混合著唾液,可能會使您小孩的出血擴散到被單或衣服上,因此看起來比實際情況嚴重的多; 如果您為此感到憂慮,或是嘴部出血的情形持續超過2小時,打電話聯絡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他們會建議您如何處理; 如果您曾做過居家輸注(home infusion),您應該考慮注射凝血因子,以停止出血的情形。

鼻子出血

鼻子會出血,通常是因為吸入非常乾燥的空氣,挖鼻孔,擤鼻涕,或打噴嚏所造成; 同樣地,如果鼻子出血持續一段長時間(超過2小時),您就必需考慮使用治療這類鼻子出血用的凝血因子。

鼻子出血的情形一般都很容易處理,這裡有些有用的小妙方:

※使您孩子的頭部向前傾斜,如此一來血液不會向下流到喉嚨裡。
※緊緊地壓住鼻子的兩側,如果孩子年齡夠大,他就可以自己做這個動作。
※一般可能要花5到20分鐘,出血才會停止。
※如果壓住鼻子不管用,試試看把冰袋橫放在鼻樑上; 如果孩子年齡夠大,叫他吸入一點冰水。低溫有助於血管的閉合。

小割傷或擦傷

多數割傷和擦傷造成的出血很快就停了,所以通常您的孩子不需要凝血因子。然而,在舌頭上,臉頰內部,或頭顱附近的割傷,會持續滲出血液,所以最好要特別注意這類割傷,直到他們開始瘉合為止。

您可以做什麼來幫助瘉合

※徹底清洗及消毒割傷部位周圍的皮膚。
※緊壓著割傷處以止血。
※在割傷處放塊紗布或包上繃帶。
※每天更換繃帶直到傷口癒合為止。
※如果繃帶潮濕了,就要換新的。

2中度出血

在肌肉和關節部位會產生中度出血,就是在皮膚表面下有瘀傷。對所有中度出血情況而言,很重要的是要注意受傷部位,確定它沒有變得更糟,並且完全地癒合。如果您無法確定,或是仍然很擔心,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或您的醫師,他們會告訴您,您的孩子是否需要凝血因子。

瘀傷

瘀傷是指在皮膚表面下的出血。當瘀傷處有隆起,或是在中央有腫塊,常常是孩子有血友病的第一個徵兆; 這些瘀傷被稱為血腫,通常不需要加以治療。

當您的孩子開始學習爬行和走路時,他會因摔倒而出現很多小腫塊及瘀傷,主要是在手臂及腳部; 受傷的部位感覺起來溫度比周圍的組織較高。小心檢查瘀傷及腫塊,以找出下面是否有硬塊(鈣化處)產生; 如果發生此情況,不加以治療,則此部位會對治療產生抗性(resistant),同時將來可能對其他傷害或出血更為敏感。如果瘀傷部位擴大,或引起明顯不適,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

預防瘀傷的小妙方

當您的孩子在嬰兒期或學步期時,在家中家具尖銳的邊緣,堅硬的部位加上軟墊。有些血友病專家建議在孩子的褲子上加上護膝,以將發生瘀傷的機率降到最低。

當他大一點,開始運動時,他應該穿戴保護裝置,例如頭盔,護膝,護肘,護腕,及合適的鞋。

肌肉出血

當孩子活動量漸漸增加時,就會發生出血情況。當他和朋友一起運動,跑步,及活力充沛地和朋友一起玩時,都會導致肌肉出血; 但有些肌肉出血會自然發生,同時可能沒有任何明顯的原因。

首先要尋找的徵兆是不願使用四肢; 因為肌肉內的出血,通常是在不注意的情況下,會沿著肌肉所在範圍擴散; 腫脹處會壓迫到神經,導致麻痺,接著是疼痛而無法移動四肢。在您較有經驗,能發現這問題的早期徵兆之前,最好還是洽詢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檢查是否有可疑的症狀。深部的肌肉出血常常需要血友病中心人員後續的追蹤治療及觀察。如果您還有任何疑慮,不要遲疑,馬上洽詢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或您的醫師。

您需要注意的是

※您的孩子是否原因不明地感到痛苦或哭泣。
※他在移動手臂或腳部上有困難。他會伸出手臂去拿相當遠處的東西,如果他很小,他可能會爬行而不走路。大一點的孩子可能為了保護受傷的腳,而改變走路的姿勢。
※和其他部位的腳或是手臂相比較,是否有腫脹的情況。
※該處的肌肉感覺起來,溫度是否比其他部位的皮膚高。

您要做的是

※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
※必須要有補充的凝血因子
※如果您曾做過居家輸注,注射您的醫師所建議劑量的凝血因子。
※用冰袋可以消除疼痛,但無法止血。
不要服用任何含有乙醯柳酸(如阿斯匹靈)的止痛藥,因為此成分會造成出血時間更長(參見第11頁處理急性疼痛)。

關節出血

當您的孩子漸漸長大,他會更有活力,同時可能希望能常常運動; 那麼現在最可能發生的問題是關節出血,這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部位的關節,但最常見的是發生在手肘,膝蓋及腳踝。

如果一關節部位,開始充血,該處壓力會增加直到相當疼痛為止; 如果不加以治療,關節重覆出血,會造成永久性的關節傷害; 這是因為每次關節組織有出血創傷時,因此身體會代償地增加到關節組織的血液流量; 不幸的是,這會使得關節更容易受到出血的影響,同時過了一段時間,在將來很可能會造成關節出現發炎性傷害。

您可以藉早期治療每次的關節出血,來降低關節炎的危險性; 但關節出血通常不會有顯著的前兆,所以觀察其他症候是非常重要的。這類出血的早期症狀包括不願使用受影響的四肢,接著是在受影響的關節會有輕微的腫脹。

您需要注意的是

※您的孩子是否原因不明地感到痛苦或哭泣。
※某處關節無法一直移動,而不引起疼痛。
※您的孩子不願使用手或腳。
※一處關節腫脹,同時覺得該處比相應的另一處關節較熱。

您要做的是

很重要的一點要儘速治療疑似關節出血的部位。

※立刻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
※將膝蓋抬起,固定不動並休息。
※放上冰袋以減輕疼痛,但注意這並不能止血。
※如果您曾有居家輸注的經驗,注射您的醫師所建議劑量的凝血因子。
※如果治療兩次後仍無法止血,再次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

如果您的孩子最近變得更有活力,這可能是您的醫師建議您採取預防性治療的原因。 預防性療法有助於防止孩子頻繁或經常性的關節出血。

3嚴重出血

當您的孩子遭遇到頭部,頸部,咽喉,或胃部傷害時,可能會發生嚴重出血; 嚴重出血需要立刻採取行動,儘快施以凝血因子治療。

頭部出血

頭部受傷表示可能有腦部出血,而這會導致嚴重損傷; 也可能有顯著腫脹,腫塊,或瘀傷,同樣地,也可能一點徵兆都沒有。如果您的孩子出現下列症狀,即使沒有已知的頭部外傷,也要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或立刻打當地的緊急求救電話。

您需要注意的症狀是

※頭痛
※嘔吐
※嗜睡
※行走困難或略為不穩
※睡著就不易醒來
※視線不清或有其他視力問題
※暈眩

您要做的是

※如果您的孩子撞到頭部,或出現這些症狀之一或多種症狀,您應該立刻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
※如果您曾有居家輸注的經驗,注射您的醫師所建議劑量的凝血因子,同時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尋求後續協助。

頸部或咽喉出血

孩子的頸部或咽喉有任何的傷害,也要慎重觀察,儘速治療。如果在孩子的咽喉內有血,它可能會堵塞空氣通道。扁桃腺炎,咽喉感染,劇烈咳嗽,或運動傷害都可能導致咽喉或頸部出血。

您需要注意的是

※在頸部,嘴部後方及/或舌頭下方的腫塊,這可能會堵塞孩子的氣道。
※吞嚥口水有困難
※他頸部周圍的皮膚有變色的情況
※咳嗽或吐血,但沒有鼻子或嘴部出血的情形。
※說話時(如果他是個嬰兒,則是哭泣時),聲音會有不同。

您要做的是

※不論有無 受傷,如果您的孩子出現一或多種症狀,立刻立刻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
※如果您曾有居家輸注的經驗,立刻替他輸注,同時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尋求進一步的協助。

腹部出血

胃部區域受傷,如運動傷害,或甚至是由劇烈嗽所引起的傷害,會導致腸道出血。如果出血持續時間過長,會造成嚴重的貧血或休克。

您需要注意的是

※咳血(外觀看來像暗色液體或有褐色微粒)
※胃部或腹部有腫脹或疼痛情形
※嘔吐
※黑色,帶血或焦油狀的糞便。
※異常虛弱
※臉色看來非常蒼白

您要做的是

※不論有無受傷,如果您的孩子出現一或多種症狀,立刻立刻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
※如果您曾有居家輸注的經驗,注射您的醫師所建議劑量的凝血因子,同時打電話給您所屬的血友病中心,尋求後續協助。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634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8:18:5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