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玻尿酸治療退化性關節疾病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為最早由Meyer 及Palmer 於1934 年從牛眼內透明液萃取出的一種多糖化合物,非常黏稠並帶有滑順感。它是細胞外間質重要的成份,存在於生物體內各種組織中如皮膚、眼睛、關節滑膜液(synovial fluid)、關節軟骨等,提供結構、體積、吸震及潤滑的作用。有學者發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關節滑膜液的玻尿酸濃度及其結構鍊結有下降的情形,所以1989年起就有學者開始用關節注射玻尿酸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及緩解其症狀。目前台灣關節注射的玻尿酸製劑大多從雞冠中提煉出來,常見的包含雅節(Artz)、欣衛(Synvisc)、膝爾康(Hyalgan)、舒關(Hikamilon)等。目前健保的規範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在同一醫療院所治療半年無效後可接受玻尿酸關節注射。雅節(Artz)、舒關(Hikamilon)為關節注射每週一次,連續五週,每半年可重複一次。欣衛(Synvisc)、膝爾康(Hyalgan)則為關節注射每週一次,連續三週,每半年可重複一次。

關節注射玻尿酸治療關節疾病,目前可能的機轉:

  1. 關節滑膜液本身即具有營養、潤滑、吸震等保護軟骨的機制,而玻尿酸是其中最多且最重要的成份。關節發炎退化會造成玻尿酸濃度及結構鍊結下降,所以在關節補充玻尿酸可以增進關節營養、潤滑、吸震等功能,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2. 在動物實驗及關節鏡研究發現玻尿酸可以促進膠原蛋白重組、保護軟骨細胞避免凋亡及促進軟骨生成。
  3. 關節注射的玻尿酸可以與關節內細胞受體結合,增加內生性玻尿酸的合成,進而改善關節滑膜液的黏稠度及彈性。
  4. 玻尿酸對發炎細胞作用降低發炎反應,降低關節滑液PGE2、IL1β量,避免氧化傷害,壓低白血球活性,調節免疫反應初期步驟。並減少會造成第二型膠原蛋白及蛋白多醣(proteoglycan)破壞的MMP(matrix metalloproteinase)濃度。第二型膠原蛋白及蛋白多醣為關節軟骨組成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816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11:13:3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