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地中海型貧血與缺鐵性貧血

血液腫瘤科 戴明燊醫師

  自古美人多以 ” 肌膚瑩白勝玉 ” 為稱,然而,白皙的臉龐也可能是一種病態的表現;一般社會上普遍認為貧血是女人的專利,其實男性亦有貧血的問題,只是他們忽略了。貧血的種類繁多病因各不相同,在一般血液科門診求診貧血病患中最常見的原因仍以地中海型貧血及缺鐵性貧血為主,可見其為不容忽視的問題。

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台灣地區常見的一種慢性、遺傳性的溶血性貧血症,每一百人就有六人為此患者,因此台灣大約有 120 萬人為帶因者。它是因為血色素中的血球蛋白鍊的合成缺陷所引起的先天性病變。貧血的原因主要由於溶血 ( 紅血球破壞加速,存活日減短 ) ,此溶血發生於骨髓內或其他器官 ( 尤其是脾臟內 ) 。由於破壞的增加,間接地刺激造血,使骨髓組織異常擴充,導致骨髓變形。所謂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往往在嬰兒期即逐漸發生症狀,早則兩、三個月大,晚則於週歲內,一般多在五、六個月大後就被發現漸發性的蒼白、黃疸,稍長則肝脾腫大造成腹部隆起及骨骼變形,生長發育遲緩。中型者,貧血程度為中度,血色素多維持在六至九間,平時較不需依賴規則性輸血來維持。輕型者臨床上常不易被發覺,但也有貧血嚴重程度的差別。輕型者多不須輸血,日常生活幾乎完全不影響。

  地中海型貧血又可分為甲型(α型)和乙型(β型)。夫妻若為同型帶因者,胎兒就有可能成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不論為甲型或乙型,都會危及孕婦或胎兒的生命及健康,並造成極大的家庭及社會負擔。因此,婚前或懷孕時接受地中海型貧血帶因者的篩檢,十分重要。早期發現診斷,將來選擇適當配偶對象,以免生出重型地中海型貧血的下一代,避免家庭及社會的問題。

  坊間所謂吃補血的藥物或食物,因其多為含鐵成分較高的食物,對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可能反而有害,所以是項禁忌。而葉酸補充,相反地卻是需要的。因為骨髓增殖會消耗葉酸而加重貧血的嚴重度。事實上若無症狀,輕型患者(帶基因者)無須任何治療,也無需擔心是否會惡化為「重型」,只要在飲食與優生保健上多加注意即可,不必太過緊張。產前診斷的重要性預防勝於治療,遺傳諮詢及產前檢查的重要性無庸置疑。避免地中海型貧血患者選擇到同是地中海型貧寫症的配偶,以免將來生下重型者的下一代是中止遺傳的最好方式。然而對已是同為地中海型貧血的父母,產前診斷現已漸發展由羊膜穿刺術抽取羊水做細胞的 DNA 分析來診斷,必要時中止懷孕,以達優生之道。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就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有可能是:

  1. 血液的流失 :血液可以從胃腸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地方流失,血液的流失可以是看得到的如血便、黑便、血尿等,也可以是看不到的,必須以試劑來檢測如大小便中的潛血反應。一般因血液流失而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原因中,最常見是女性經血過多症或因潰瘍、結核、寄生蟲感染等引起的胃腸道出血。特別要提醒的是男人或停經後的婦女如果發生缺鐵性貧血症,務必要作詳細檢查,看看是否那裡有潛藏的出血,臨床上這潛藏的出血常常是因著胃腸或泌尿道的腫瘤所致,不得大意。

  2. 鐵質吸收的減少 ,此發生於長期吃素者或因胃切除、乳糜瀉或胃酸缺乏等病人,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症。

  3. 懷孕授乳時發育中的小孩 ,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鐵質亦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缺鐵性貧血症狀的發生常因貧血的程度而有所不同,當鐵質缺乏而尚未形成貧血之際,通常不會有臨床上之異常,若是缺鐵情形持續惡化影響紅血球製造而導致貧血與血氧的供應不足,此時會使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障礙,而產生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等現象,並且缺乏體力,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亦會下降。

  缺鐵性貧血的診斷只是一種症候群,並非最後的診斷,因此當一個人得到缺鐵性貧血時,一定要仔細尋找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可能原因,方能對症治療,許多病人急於改善缺鐵性貧血,接受了輸血或補血劑,雖然症狀減輕了,卻疏忽了尋找原因而延誤可能潛藏的腫瘤診斷的時機;因此一旦得到缺鐵性貧血,務必要先詳作檢查再作治療。以下就針對缺鐵性貧血的症狀性治療做一說明,一般提升因缺鐵而造成的血色素降低的方法有下列二種:

  1. 食物中的鐵質補充 :

  一般含鐵豐富之食物包括下列: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其次是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乾豆及蔬菜是植物中鐵質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但此類食品含鐵量多可彌補利用率之不足。一般食物含鐵量很多,其實不難吃足每日所需基本量,問題出在吸收上。對於體內缺鐵的人不吸收常是個大問題,食物中的鐵質吸收率不等可低到3%或高達 4 0 %,有許多因素可能會影響鐵質的吸收如 : 維生素C,酸性物質,失血,高海拔,懷孕,蔬菜中的草酸和穀糠中之植酸,礦物質含量。

  2. 口服鐵劑:

  治療缺鐵性貧血光靠飲食其實是不夠的,含鐵豐富的飲食可預防缺鐵性貧血。對於嚴重貧血的病人,應由醫師開立鐵劑補充為理想。有些人對鐵劑可能造成胃腸不適可先少量投予並配合含鐵豐富的食物,再逐漸增加服用約六個月以上。

  一般來說,利用天然食物補充鐵質並不會過量而產生毒性,但大量服用鐵劑,則可能造成腸黏膜出血、血氧過少、代謝性酸中毒及腎功能衰竭等,若長期服過量鐵劑則會造成血色素沈著而引起肝硬化。事實上,鐵過多對於心血管有不利影響,鐵會協助自由基之形成,可能與癌症、老化現象有關,所以不要以為鐵是多多益善的。均衡營養多吃天然食物蔬果,遵守健康營養策略及詢問醫師才是明智之舉。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36197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