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肺癌治療

  1.手術治療 

  手術可以兼具診斷和治療肺癌的效果,在大多數的情形下,手術被用在治療早期的癌症,預備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需要作一些準備,和您的醫師討論,以充份瞭解在術前、手術中和術後,需要知道的配合事項可以得到的治療成果。 

  手術治療的目的是要除掉可見區域內的腫瘤。這可能會切除全部或部份一側的肺部,如果肺癌早期發現,有可能以手術治療將其治癒。醫師會考量腫瘤大小和位置,來決定要切除多少肺。手術進行中,採全身麻醉,並以呼吸器來協助病患呼吸。 

  肺部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和可能的併發症。這些包括:全身麻醉可能的風險、感染、出血、穿出胸壁的氣胸、心臟可產生問題、腿部產生的血塊。 

  當醫師診斷出為無法切除的非小細胞肺癌時,您的醫師可能會建議您接受單一的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研究顯示,您接受這兩種方式之一或二確實可以影響腫瘤的生長,所以也可以改善你的生活品質。請切記,沒有一種治療方式能適用於所有的非小細胞肺癌,您的癌症治療目的是延長您的生命和提供您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與醫師充份的討論是必要的。

  2.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使用化學藥劑以施打或口服的方式,經由血液進入體內腫瘤,阻止腫瘤生長或複製來殺死癌細胞。化學治療已經顯示能延長末期肺癌(第Ⅲ期和第Ⅳ期)病患的生命。因為癌細胞的生長和複製比正常細胞快,所以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容易被藥物殺死。 

  化學治療大部份是採門診治療,在幾個月內週期式治療。治療肺癌的化學藥物有很多種類。一般都使用多種藥物。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建議其至少一種是carboplatin(Paraplatin)或cisplatin(Platinol)。其它最常使用的藥物包括gemcitabine(Gemzar)、docetaxe(Taxotere)或paclitaxel(Taxol)、vinorelbine tartrate(Navelbine)或vinblastine。這些藥物可與其它藥物依患者的病況而有所不同的組合。並非所有的藥物或治療對患者都有顯著的成效,為了評估所有治療的結果,我們會利用各種檢查,例如腫瘤指數、胸部X光、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或是正子放射斷層掃描來確定治療對於您的腫瘤是否有效。此評估非常重要,因為您的醫師會依據檢查的結果來決定是否要使用第二線藥物。 

3.放射線治療 

  除了手術和化學治療外,您的醫師可能會依照您的病況來決定是否要進一步做放射線照射的治療。放射線治療可以殺死手術切除後,肉眼不可見的殘餘癌細胞,或者在手術前照射使腫瘤縮小。放射線治療為每日照射,連續數個星期,或由放射腫瘤科醫師依照您的病況決定您的放射線治療。

4.緩和治療

  當癌症確定無法治癒時,您的醫師會建議您採取緩和治療。緩和治療是指使用藥物或放射線治療來減輕因疾病本身所造成的身體不適。例如骨頭轉移所造成的骨頭疼痛,可使用放射線治療來減輕疼痛,然而緩和治療所使用的藥物和放射線劑量都較輕,所以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89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9:39:5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