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疾病和治療副作用處置 

  你可能會出現與疾病相關的症狀,例如肺部腫瘤可能會使您經常性的咳嗽、胸部鬱悶疼痛、呼吸困難等不適。當出現以上不適時,儘可能將您所感覺到的不適告訴醫師,您的醫師會依病況為您做症狀的控制,切記,有些不舒適可能是因為治療中的藥物所產生,所以,清楚的告訴醫師,才能使您的醫師充份的掌握您的病情病化。

  您可以自己處理一些化療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但如果出現下列任何症狀時,請儘速返院治療: 

  1. 體溫超過38.5℃。 

  2. 哮喘、呼吸困難、全身性紅疹、發癢。 

  3. 持續性噁心、嘔吐,且無法以藥物控制。 

  4. 咳血、胸痛。 

  5. 吞嚥困難。 

  6. 其它無法自行處理之副作用。

自我照顧準則 

  任何癌症的治療都會使您耗費許多的體力與精力。醫療小組建議您應多休息,在可勝任的情怳下,嘗試適量的運動,保持基本的體力與代謝。適量的活動對於身、心靈都有幫助,可以改善睡眠並降低噁心與嘔吐之副作用。以下針對不同的問題給予您一些建議: 

1. 頭髮、皮膚及口腔的照顧 

  A. 部份化學治療藥物會使頭髮脫落、您可以戴上帽子、假髮或絲巾。 
  B. 可適量塗抹不含酒精及添加香料之中性乳液。 
  C. 避免強光直射皮膚,必要時塗抹防曬乳液。 
  D. 三餐飯後?口或以軟毛牙刷刷牙。 
  E. 預防出血,例如以電動刮鬍刀取代傳統剃刀。避免劇烈運動產生撞傷或瘀傷。 

2. 腸胃道問題的改善 

  試著維持您的體重,可多食用高蛋白和高熱量食物,例如雞肉、魚、奶類(冰淇淋)或花生醬和蛋都是很好的選擇,也可能醫師幫您開立增進食慾的處方。

  A. 攝取足夠的水份。 
  B. 可以藥物來控制噁心、嘔吐的情形。 
  C. 少量多餐。 
  D. 避免刺激性食物,香蕉、蘋果和米飯可減緩腹瀉。 
  E. 便祕時,應多食用高纖食品,例如糙米或水果。 

3. 預防感染 

  A. 勤洗手。 
  B. 經常量體溫。 
  C.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是接觸感染源,例如感冒的家人。 

4. 心靈的調適 

  當您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時,需瞭解到今後您必需與肺癌共存,正向並積極的面對自己的病況,才能真正幫助您克服疾病,突破心靈的障礙。 

  計畫將來,可以使自己生活產生新的目標,而不會被自己困在自怨自哀的情境當中,因為如此並無法改善您的病況,心靈的不振反而會使全身免疫能力下降,使病況更加嚴重。您可以找到自己可確信的、想要的醫療照顧,並與我們的醫療小組充份討論,預先規劃,使自己可以從容面對治療。

  您也可以選擇現在或將來是否需要安寧照護。安寧照護可提供多方面的照顧,包括身、心、靈的支持,及家人、朋友的照顧。 

5. 生活形態調適 

  因為您患有肺癌,所以禁菸非常重要,持續的抽菸會使您的病況更加惡化。另外正常的生活作息與健康的飲食也是很重要的。目前醫學界已證明,攝取建議量的維他命A和E確實有抗癌抗氧化作用,服用過量會造成體內沈積。如果您正在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劑,可進一步詢問您的醫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327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09:1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