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淋巴系統功能

人體大部份的器官都有淋巴系統的存在,在體內淋巴系統負責對抗疾病與感染,其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上扮演的舉足輕重的角色。淋巴系統有著像樹枝的管狀網絡遍佈於全身,在血管週圍並深入器官,淋巴管攜帶著淋巴,內包含著能對抗感染的淋巴球。沿著淋巴管網絡隆起的器官稱為淋巴結,而淋巴結叢集常出現於腋下、腹股溝、頸部、胸部及腹部,其它淋巴系統包括脾臟、胸腺、扁桃腺、骨髓等)。淋巴組織同樣出現在身體的其它部位,包括胃、小腸和皮膚。

淋巴結的主要功能是過濾並吞噬外來入侵的細菌或病毒,另外也製造淋巴球。淋巴球是屬於白血球的一種,它負責的就是身體的免疫功能,又可分為B細胞及T細胞。當人體受到一些內在或外在的致病因素刺激時,B細胞會製造免疫球蛋白來對抗及消滅這些致病原。T細胞則會分泌一些細胞激素,促使另一類的細胞如單核球等來消滅入侵的致病因素。當身體某一部份有病原體侵入時,該部位附近的淋巴結內的淋巴球便會進行上述的免功能,以保護身體對抗外來之病菌。

當淋巴系統的細胞發生病變或分化成不可控制的突變細胞,時即可能轉變為淋巴瘤。由於淋巴系統存在於身體的各個部位,所以淋巴癌可能會開始生成於身體的各部位。非何杰金氏症可能會發生於單一個淋巴結,或一群的淋巴結,甚至是其它器官。如病患診斷非何杰金氏症時,通常是指身體的多個器官的淋巴細胞發生癌病變,包肝、骨髓和脾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5981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4:4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