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磁振造影檢查

 

MRI

磁振造影影像簡介

    磁振造影影像是不具放射線的影像檢查工具,能提供軟組織清晰的影像。磁振造影被廣泛應用在診斷運動傷害,特別是膝蓋、肩膀、臀部、手肘與手腕等部位,醫師們可藉由這些影像看到很小的剝離或韌帶肌肉傷害。磁振造影影像更廣泛應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腸胃系統、泌尿系統與血管系統。近年來在心臟血管的應用已有能力直接對冠狀動脈造影。因為磁振造影掃瞄需要利用強力磁場,這個磁場會影響身體內的順磁性金屬物質,因此必須很清楚知道受檢者是否裝置有人工關節、心臟節律器、人工心臟瓣膜、子宮內避孕器、或者針、螺絲釘、手術釘。刺青或者紋眉可能也會造成一些問題。體內是否可能存在子彈、榴彈或者工作環境中有金屬屑,如果有任何可能性,會要求您先照一張X光,來確定是否有金屬物存在。

   --牙齒的補綴填充物質並不會被磁場影響,但有可能對面部或腦部的影像造成干擾。

    --檢查時會要求取下您的髮夾、耳環、手飾、眼鏡與可動式假牙,以免影響影像品質。

    --如果曾經做過腦部或脊椎手術或者有藥物過敏病史者,請事先告知放射師或護理師。

檢查過程:

    檢查時放射師將安排您躺上檢查台,並安裝特殊的線圈裝置,之後,放射師在隔壁的控制室操作,檢查過程放射師可透過透明玻璃監視,您可以藉由通話器與放射師溝通。在某些情況或孩童需做檢查,可允許一位家屬在檢查室內陪伴。

    檢查時間從15分鐘到60分鐘不等。當檢查進行時,身體必須保持不動。依據個別需求不同,有時會為您注射對比劑,磁振造影的對比劑比電腦斷層使用的對比劑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而且所需藥量較少。

    檢查過程中會反覆聽到類似敲打的噪音,這是梯度磁場的正常運作,有可能會令您感到不舒服,本檢查室均會提供耳塞,可以改善這種情況。

幽閉恐懼症(Claustrophobia):

有幽閉恐懼症的患者(絕大多數的病人均不知自己是否有這一類的恐懼病),處在一個狹小檢查艙會造成嚴重的不舒服,如果您不能搭電梯,或者不能待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請先告知您的醫師或放射部醫師,因為磁振造影的掃描器是一個相當狹小的空間。

 

檢查完報告何時送出:

    所照出來的影像由放射部專科醫師先判讀後,5個工作天後會發出報告給您的臨床或門診主治醫師,您可以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檢查結果。

受檢須知

  1.受檢病人請不要穿有鐵扣、拉鍊等金屬成份的衣物及發熱衣。並請換上檢查服裝。本部    

    備有可上鎖之置物櫃,可供放置個人衣物。

  2.女性患者請勿化妝。

  3.有下列體內大型金屬植入物情形,請告知檢查之放射師或醫師。如:骨科固定物、彈片、

    人工耳蝸、IVC filter、Swan-ganz 導管‥等,任何體內電極;刺激器、神經刺激器、

    心律調整器、Infusion pump、植入的藥物注射器、大型血管夾、動脈夾、任何影響磁場

    或帶磁力的或受磁力影響的體內植入物。

  4.裝有血管夾者,請確認材質為磁振造影(MRI)適用並檢附該手術醫師診斷證明。

  5.裝有心律調節器者,請自行約廠商於檢查當日到場調整。

  6.備妥病人簽署之同意書及安全檢查表。

  7.腹部檢查需禁食、禁水6小時(不含腰部,骨盆腔)。

  8.攜帶檢查單、同意書、安全檢查表及健保IC卡,準時到達放射診斷部登記,請耐心候檢。

  9.一般腎功能正常之受檢者,注射含釓對比劑後產生NSF(腎源性系統性纖維化)機率極低;但第四期或第五期慢性腎臟病者,約有1-7%機率可能造成NSF。對腎功能異常等高

風險者,應優先考慮其他不需注射含釓對比劑的影像檢查,如:超音波…等。

 

 

* 註:若臨時取消此項檢查,請迅速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244,將機會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5612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11:50:1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