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X光血管攝影檢查

(Angiography)

 

什麼是血管攝影?

~X光血管攝影是檢查身體各部血管的一種特殊影像檢查,檢查部位大約可分為頭頸部、肺 部、腹部、四肢及脊椎之血管。 

為什麼血管攝影如此重要呢?

~血管攝影是檢查體內血管最重要、最詳細的一種方法。它可以顯示血管本身有無異常(如狹窄、阻塞、破裂等),也可以顯示病灶與血管的相關位置,以及病灶內部的血管分佈等情形,可提供醫師作為診斷及治療的重要依據。

 

檢查過程如何?

~進行血管攝影檢查時,病人採仰臥姿勢平躺在檢查台上,放射部醫師會在鼠蹊部消毒,然後蓋上消毒過的治療單。一般血管攝影多在鼠蹊部打局部麻醉針,再用針穿刺動脈,將檢查用的導管沿著動脈放到要檢查的部位,然後注射顯影劑,並以X光攝影取像。整個過程中,病人皆保持清醒,可與醫護人員溝通。在置放導管時,病人不會有什麼感覺,只在注射顯影劑時會有灼熱感。若有特殊需要,有時會在手肘或腋下穿刺血管。一般來說,整個過程至少需要一個小時,有時因病人情況不同,須要幾個鐘頭。

 

檢查後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檢查完畢後,會在穿刺血管的部位壓迫止血.病人須平躺八個小時,儘量保持輕鬆,勿亂動,穿刺部位須以沙袋壓6個小時(每半個小時,請家屬將沙袋拿起,觀察穿刺部位有無滲血或異狀,再將沙袋壓回原處),檢查後如無特殊醫囑,可恢復飲食。

 

血管攝影有什麼危險嗎?

~血管攝影是一種項小型手術,與一般手術一樣,可能會有危險性,譬如注射的顯影劑發生過敏反應;因血管收縮或血栓造成腦中風,組織缺血壞死等,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約1/1000-5/1000),但家屬及病人必須事先了解,血管攝影不是單純的X光照相,而是一項專門且複雜的檢查手術。

 

 

哪些病人不適合作血管攝影檢查呢?

~血管攝影必須穿刺大血管注射含碘的顯影劑,且利用X光照像,因此某些情況是不適合這種檢查的,例如:懷孕、有顯影劑過敏病史、氣喘病、慢性腎臟病、肝功能不良、多發性骨髓瘤、其他藥過敏病史、凝血機能障礙及甲狀腺機能異常等。

 

檢查前的準備:

~ 接受血管攝影檢查前4小時勿吃任何東西,但當天仍可適量喝水及服用原使用藥物(如抗高血壓、抗氣喘、抗癲癇等藥物,仍必須依醫囑照常服用),但當天檢查結束前請暫時停用糖尿病藥物。檢查當日或前一日,護士小姐會準備皮膚(將導管放置處毛髮刮除)以降低感染的可能性。檢查前請至少一位家屬陪同且填好同意書。進入檢查室前,請把身上金屬物品取下(如耳環、項鍊、髮夾、胸罩、活動假牙等)。

最重要的是保持輕鬆的心情,與醫護人員合作。

 

  * 註:若預約時間無法前來檢查,請來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244,將空缺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2142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8:58:5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