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

IVU

 

什麼是靜脈注射泌尿系統(IVU)攝影? 

~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乃是經由靜脈注射水溶性對比劑,使腎臟輸尿管與膀胱顯影,藉以檢查尿路系統之方法。

 

為什麼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如此重要呢?

 

~因為它能同時提供腎臟、輸尿管和膀胱的檢查,比X光素片提供更多訊息。

 

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的基本原理為何?


~因水溶性對比劑經由腎臟代謝排出體外,可造成腎臟、輸尿管與膀胱的顯影,藉此評估尿路系統是否暢通,有無阻塞或其他病變。

 

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可應用於人體哪些部位呢?

 

~腎臟、輸尿管、膀胱。

 

這個檢查沒有危險?

~靜脈注射對比劑可能發生輕度、中度及重度的過敏反應,依病人體質而有差異。有極少數病人(約十萬分之一的機會)可能發生致死的過敏反應。

 

哪些病人不適合作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呢? 

1. 對對比劑有過敏病史者,尤其是曾發生嚴重過敏者,如休克、心律不整、呼吸困難、肺水腫。

2. 有過敏體質者,如患有氣喘、過敏性疾病、對特定藥物、物品、食物曾有過敏反應者。

3. 有腎功能不良者。

 

如何檢查? 

檢查過程中必須先照一張腹部X光影像,在靜脈注射顯影劑〈含碘〉,會先觀察是否有不良的反應,如無則會依注射後5分鐘、7分鐘、10分鐘、15分鐘、20分鐘及最後解尿後分別照X光片,並可能依每個人病情的不同需要加照不同體位而延長檢查時間,全程約30~40分鐘。檢查中及檢查後應加以注意是否出現皮膚癢及呼吸困難等情況,並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檢查後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  多喝水,促進對比劑排出體外。

2.  身體有任何不適反應,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檢查前,我需要作哪些準備工作?

 

1.  曾對對比劑過敏史者或食用貝、蝦、蟹類等食物有過敏反應者,或有嚴重心肺疾病、氣

    喘、懷孕、甲狀腺機能亢進、腎功能異常者及糖尿病者,應儘量避免此項檢查,故請務

    必告知醫護人員。

2.  因靜脈注射對比劑〈含碘〉,固有潛在甲狀腺機能亢進之患者需事前告知。

3.  若有服用合併使用經腎臟排泄之藥物者,例如降血糖藥物:庫魯化〈Glucophage〉,請務

    必告知醫師,以便於檢查前調整藥物。 

受檢須知: 

(上午檢查)

1.    檢查前一天晚餐照常,晚餐後(約7時)服用軟便劑,同時飲用開水1000㏄。之後即不

可吃任何東西或飲水直至檢查完畢。

2.  備妥病人簽署之同意書。

3.  攜帶檢查單、同意書及健保卡,準時到達放射診斷部登記,請耐心候檢。

4.  仍可服用原使用藥物(如:高血壓、心臟病藥物等)。※但在當天檢查結束前請暫時停用糖

    尿病藥物。

 

(下午檢查) 

1.  檢查前一日晚餐照常,晚餐後(約7時)服用軟便劑,同時飲用開水1000㏄。

2.  檢查當日可以吃早餐(半流質),但請於七點前食用完畢,早餐後至檢查完畢前均不可吃

    任何東西(及喝水)。禁食、禁水6小時以上即可。

3.  備妥病人簽署之同意書。

4.  仍可服用原使用藥物(如:高血壓、心臟病藥物等)。※但在當天檢查結束前請暫時停用糖

    尿病藥物。

5.  攜帶檢查單、同意書及健保卡,準時到達放射診斷部登記,請耐心候檢。

 

  * 註:若預約時間無法前來檢查,請來電知放射診斷部登記室(02)87927244,將空缺讓給後面排檢的病人。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2750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2:24:1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