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副作用─食慾不振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副作用─食慾不振

  由於腫瘤生長、心理因素、或味蕾被放射線破壞,對酸苦的味道較遲鈍;再加上腫瘤破壞過程中會釋放出毒素,會抑制腦中的饑餓中樞影響到我們的食慾,產生厭食的現象。
預防及注意事項:
1.少量多餐,每天可進食6~8次。平時除了正常三餐外,可另外準備點心食用,如高蛋白奶粉、小麵包、三明治、小點心、蛋糕、水餃、餅乾、水果、乳酪、奶昔、布丁、餛飩、燒賣……等。
2.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食品。可試用各種溫和調味料,經常變化烹調方式與型態,並注重色、香、味的調配以增加食慾及感官的刺激。
3.儘量不要烹煮油膩的食物,以免影響食慾;若溫熱的食物引發不起食慾,可試用冷食。
4.不要吃刺激性之食物,而抽煙、喝酒的習慣最好停止。
5.飯前可做簡易的運動,如散步、以刺激胃口增加食慾。
6.用餐前可吃少許促進食慾的食物(如泡菜、醃黃瓜、滷味等)、飲料(如酸梅湯、洛神茶、果汁等)。
7.若感覺疲勞、應休息片刻,待體力恢復後再進食。
8.進餐時,保持愉快的心情及輕鬆的環境。
9.可與營養師一起討論有關飲食方面之問題及選擇食物種類,烹飪方式。
10.若有任何問題,可向護理人員或醫生提出問題,諮詢解決之方法。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441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11:01:2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