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標誌

神經外科部發展史

成立及發展經過

 

horizontal rule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成立及發展經過

民國三十八年陸軍第一總醫院(801總醫院)為三軍總醫院前身,屬國防醫學院附屬醫院,當時由張先林醫師負責外科醫師之培養,奠定日後發展次專科之基礎,延攬人才,民國四十年由王師揆醫師負責神經外科教學,從事一般神經外科手術,與施純仁醫師(當時為第四年住院醫師)共同施行開顱及腦腫瘤術,民國四十一年由施純仁教授於台灣醫學公會發表五例腦瘤手術病例,此為台灣醫界之盛事;並且替台灣的神經外科發展打下雄厚基礎。民國四十三年王師揆及施純仁兩位醫師成功夾除腦動脈瘤,為國內首例。民國四十四年鄒傳愷醫師升任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民國四十五年王師揆與施純仁醫師共同發表腦內肺吸虫手術病例於國際外科學院雜誌,當年施純仁醫師赴加拿大蒙特里奧神經醫學中心進修腦神經外科學。民國四十六年鄒傳愷醫師赴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華里醫學中心進修神經外科,民國四十七年,施純仁教授學成返國,並施行國內第一例兩側硬腦膜下出血手術。除進行頭部外傷開顱手術外,也進行腦瘤手術、頸及腰脊椎手術等,於民國四十八年在施純仁與鄒傳愷醫師努力下協助台北榮民總醫院開設神經外科專科,民間醫學院也同時選派實習與住院醫師到三軍總醫院及榮民總醫院接受神經外科訓練,提升學術風氣,成為台灣神經外科領域培育的重鎮。

    民國五十六年,施純仁醫師升任神經外科主任,除積極進行各項腦、脊髓神經之各項手術,開創國內神經外科廣闊之領域外,並送吳志呈、沈力揚醫師赴美國深造。在此期間,施純仁醫師也積極進行各項臨床及基礎醫學研究,成立三軍總醫院腫瘤登記制度,推動臨床醫師進行學術研究之風氣。民國六十二年引進神經外科手術顯微鏡,為國內之先驅。 

   民國六十四年,施純仁醫師升任外科部主任,神經外科主任由吳志呈主任接任,而在外科部與內科部之上為醫療部,主任由鄒傳愷醫師擔任。民國六十六年施純仁擔任中華民國神經學學會創會理事長,結合神經系統不同領域的專家,推動台灣神經醫學的發展。在施純仁醫師、鄒傳愷醫師及吳志呈醫師之教導下,除了訓練國防醫學院及三軍總醫院之住院醫師如龔繼禹、葉華憲、劉玩、林烈生、王有智、吳建忠、蔡行瀚、劉敏英、莊金順、林欣榮、蘇泉發、孫明傑等人完成神經外科基本訓練外,也協助國內其他醫院訓練神經外科專才,包括洪純隆、童瑞年、黃錦松、陳正冠、洪啟賦、張仲岳、許達夫、吳俊明、顏精華、吳朝宗、黃宗炎、邱文達、林俊邦、蔡明世、鄭敦文、陳榮宗等醫師,不但培養許多國內神經外科界之優秀人力並使得國內神經外科乃因之而茁壯發展。

   民國七十三年神經外科由王有智主任接任,開創放射線頻率熱灼法治療手掌多汗症,王有智主任也積極從事人才培訓工作。期間有林欣榮、陳建良醫師赴美研修神經醫學哲學博士,蘇泉發醫師赴美研習神經外科專業之技術等。 民國七十五年元月十四日施純仁醫師由外科部主任接任衛生署署長,並於任內修正醫師法建立專科醫師制度。 

民國七十六年王有智主任赴美研習壹年,由劉敏英醫師代主任壹年。民國七十七年劉敏英醫師借調台中榮總神經外科。王有智主任回國後,發表放射線頻率熱灼法治療手掌多汗症之成果於醫學會,並繼續培育院外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如趙遲、邱世英、傅陽明、邱琮朗、鄭進源、王東生、張玉麟、陳冠助等醫師。同時也積極發展脊椎手術,尤其頸椎及多處脊椎內固器等,開創國內神經外科脊椎手術新象。七十八年蔣永孝醫師借調衛生署赴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擔任中沙醫療團副團長一年。 

   民國七十九年王有智主任借調台中榮總,劉敏英醫師至美國進修,由林欣榮醫師暫代主任,並對腦動脈瘤施行早期立即手術治療,防止再破裂出血,以增進手術成功率及血管痙攣治療。也發展各種精密新興的神經外科手術與推動各項腦血流及腦神經細胞移植之研究計劃,並設立專屬研究室,使本院神經外科專才訓練更趨向完整。其間許多研究論文發表於國內外重要醫學雜誌。 

   民國八十年劉敏英醫師自美進修期滿返國接任主任,更加速推展各項先進顯微神經及癲癇手術,與手術中神經電位監視系統。同時培養院外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如王超然、張玉麟、陳毓堃、龍威任等醫師。民國八十一年蔣永孝醫師赴美研習神經醫學哲學博士,從事有關神經細胞移植及神經幹母細胞的研究。民國八十二年十月二日於國防醫學院協辦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成立大會,施純仁教授擔任創會理事長,民國九十一年更名為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 

民國八十六年五月由林欣榮教授接任主任,八十五年完成國內首例臨床腦胚胎移植手術治療巴金森氏症,至九十年共完成13例,並以[腦移植手術研究及巴金森氏症]獲SNQ國家生技品質獎,除積極推動臨床手術的發展外也繼續培養人才及基礎神經醫學研究,培養院外神經外科專科醫師有陳德誠、和南忠、洪恭誠等醫師;蔣永孝醫師亦於同年由美國進修返國。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一日,神經外科在老師及長官的推動下,擴編成神經外科部,其下設四科,包括腦腫瘤醫學科、脊髓脊椎學科、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神經重症加護科。本部不斷發展推動各種神經外科新手術技術,如腦腫瘤手術、頭部外傷手術、腦血管手術、脊椎手術、脊髓手術、臂神經叢手術、週邊神經手術、立體定位神經手術、微小顯微神經手術、手掌多汗症手術、腦性麻痺手術治療等等,使得本部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微小內視鏡手術治療手汗症的紀錄,並且完成全國最多例的微小顯微神經手術治療腦瘤及腦動脈瘤。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舉辦第一屆顱底手術研習會,為國內第一次使用人體頭顱訓練四十位神經外科醫師。積極發展的有退化性腦疾病的神經移植手術、腦腫瘤及腦神經退化疾病基因治療、腦中風早期保護治療及晚期修復、脊髓損傷的治療修護等。民國九十年以「腦移植手術治療巴金森氏症」榮獲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

民國九十年十二月由蔣永孝主任接任代主任,馬辛一及張成富醫師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進修博士學位,分別在美國匹茲堡醫學院及美國國家藥物濫用局從事惡性腦瘤基因治療及腦中風治療的研究,於民國九十一年學成。鄭澄懋醫師於九十年七月至九十一年六月在美國奧勒崗州立大學神經外科研習顱底神經手術。蘇奕輝醫師九十一年九月至九十二年八月於英國皇家學院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進修學成,九十二年九月成立了全國第一個以進口教學頭顱為教材的顱底手術及臨床顯微神經解剖教學實驗室,並先後於九十四年以「顱底手術臨床顯微神經解剖教學實驗室」及九十八年以「顱底手術暨臨床顯微神經解剖教學模組之應用與推廣」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標章。民國九十二年以「惡性腦瘤基因治療」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入圍獎,陳元皓醫師於八月至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於九十六年學成。夏中慶醫師於九十三年至九十四年於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進修,吳豪揚醫師九十四年至九十五年美國鳳凰城巴洛神經醫學中心進修,洪東源醫師於九十四年八月至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攻讀在職博士學位,於一百年一月學成。培養院外醫師徐永旭、陳海波、吳忠哲、林建和、孫瑞明、陳昱豪。朱大同醫師九十三年至九十四年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神經外科及電腦刀中心進修學習,並於民國九十六年八月成立了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中心(電腦刀),開創神經外科放射手術的新頁,民國九十九年以「電腦刀立體放射治療手術中心」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民國九十六年七月由陳冠助主任擔任神經外科部代主任,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劉敏英醫師接任神經外科部代主任。民國一百年六月十六日由馬辛一醫師接任神經外科部代主任,並於一零二年十二月正式接任神經外科部主任,期間於民國一百年二月培訓湯其暾醫師至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院進修內視鏡手術,續於八月再至美國哈佛醫學院及其教學醫院(布里格姆暨婦女醫院)進修顱底手術,於一百零一年二月學成,並完成國內首例使用內視鏡成功切除松果體腫瘤個案,民國一百年八月培訓劉偉修醫師至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全職攻讀博士學位,於一百零四年六月學成。民國一百零二年七月培訓曾冠穎醫師至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攻博士學位,於一百零七年六月學成。一百零三年培訓鐘子超至台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攻讀在職博士學位,一百零三年八月首次培訓民聘住院醫師楊韻如,並於一百零三年八月在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下成立外科神經學博士學位學程,創歷史新頁。一百零三年培訓湯其暾醫師攻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在職博士學位,任內陸續培訓院外醫進修醫師謝智全、李蕎竹、林孟楫。

民國一百零四年三月由陳元皓醫師接任神經外科部主任,培訓院外醫師許子賢、陳奕安、王鵬惟。積極發展神經外科領域,以國內首部高解析微創螢光神經內視鏡協助手術完成,洪東源醫師共同參與「利用X光及奈米顆粒技術之微血管三維顯維影像」榮獲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一百零五年在陳元皓部主任領導下,洪東源醫師榮獲英國牛津大學臨床醫學獎,獲國防部核定於三月十三日前往牛津大學聖艾德蒙學院進修精準醫學,同年湯其暾醫師以精準醫療「3D導航定位神經脊椎微創手術」榮獲SNQ國家品質醫療生技標章。並於一百零六年國內第一個將虛擬實境VR (Virtual Reality)應用在神經外科手術訓練,並建置亞洲第一個人工智慧外科門診,領導本部在科技醫療智慧化站穩龍頭位置。培訓馮紹瑋醫師攻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在職博士學位,任內先後培訓蔡東翰、馮紹瑋、周冠年發展介入性神經血管治療,於十一月設置完成新型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一百零七年八月培訓周冠年醫師攻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在職博士學位。一百零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二日湯其暾醫師以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參加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深獲肯定。一百零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在陳元皓主任領導下,湯其暾醫師及鐘子超醫師以「虛擬實戰 與神同行-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同年洪東源醫師共同參與「還我健康的腦-重建腦神經血管組織之幹細胞層片」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及一百零七年十二月十五日科技部頒發「未來科技突破獎」。民國一百零八年二月十六日陳元皓教授部主任升任國防醫學院教育長。

民國一百零八年三月一日由朱大同醫師接任神經外科部主任,一百零八年五月十六日夏中慶醫師升任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副院長。民國一百零八年九月二十八日培訓余奕霖醫師至英國劍橋大學臨床神經科學研究所全職攻讀博士學位。一百零八年以[虛引實"鏡"無創完治腦瘤手術]榮獲2019 年SNQ國家品質標章,一百零九年二月洪東源升等教育部部定教授。一百零九年以[脊術救援-技"昇上流]榮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以「虛擬實戰與神同行-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榮獲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任內培訓院外醫師許家榮、施協良、彭正鈞。一百一十年十月二十三日舉辦第一屆國軍脊椎高峰論壇,劉偉修醫師於一百一十年以「利用先進製程提升臨床腦神經外科醫師訓品質-仿生腦模擬器」榮獲未來科技獎;「虛擬實戰與神同行-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再度榮獲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續獎;以「創新3D腦部手術擬系統」榮獲國家新創獎新創獎。一百一十一年二月十九日湯其暾醫師通過畢業口試,取得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一百一十一年五月十五日本部馬辛一、朱大同、陳元皓、洪東源、湯其暾、劉偉修、周冠年等七位醫師獲衛生福利部核准「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項目於實體癌第四期之「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及「續發性腦癌」治療(效期三年至一百一十四年五月十四日)。

民國  一百一十一年三月一日由洪東源教授接任神經外科部主任,秉持師長們的使命,戮力於培植神經外科人才及紮實教育訓練等任務。一百一十一年四月三十日由洪東源擔任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論文指導教授所培訓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高瑛醫師通過畢業口試,取得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任內民國一百一十一年八月一日培訓新進住院醫師陳威宇。一百一十一年九月周冠年醫師由朱大同主日推薦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進修,師承Steven D Chang教授深造。劉偉修醫師於一十一年十二月以「創新3D腦部手術擬系統」榮獲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湯其暾醫師以[瘤滅之刃-無限手術團隊:混成導航腦瘤手術]及劉偉修醫師以[創新3D仿生腦擬教學系統:提昇重大腦部手術醫療品質]榮獲榮獲202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一百一十二年二月劉偉修醫師升等教育部部定教授、曾冠穎醫師升等教育部部定副教授、洪昆廷醫師及吳尹傑醫師升等教育部部定講師。民國一百一十二年四月十一日鍾名軒總醫師及王鵬惟總醫師錄取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進修。民國一百一十二年六月一日陳元皓教授自三軍總醫院執行官醫療副院長榮升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少將院長。民國一百一十二年八月一日培訓新進住院醫師林品竹、鄭乃瑞。民國一百一十二年十月一日陳元皓教授自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少將院長榮任國防醫學院第十七任校長。民國一百一十二年十一月四日洪東源教授部主任,擔任台灣中青年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從王師揆教授、施純仁教授等歷任主任至現任洪東源部主任,在老師們的領導與同仁的合作之下在教學上,本部是我國神經醫學會與神經外科醫學會的創始會員,且是國內少數神經外科專科醫師的訓練醫院之一,培養國內許多優秀的神經外科專科醫師。戮力發展精準整合醫療及人工智慧手術醫療,使得病患者都能得到完整的治療與良好的神經功能恢復。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3455
更新時間:2024/4/30 上午 11:48:4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