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剖腹生產

一、何謂剖腹生產

經由腹部將子宮切開讓胎兒娩出之生產方式稱為剖腹生產,其目的為娩出無法經由陰道生產方式安全分娩之胎兒。

二、剖腹生產的適應症

()產程進展遲滯。

()骨盆狹窄:胎頭與母親骨盆有明顯的不對稱。

()胎位不正。

()前胎剖腹產。

()胎兒窘迫。

()臍帶脫垂。

()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 

()破水時間過長,超過24小時或有感染跡象。

()母親有合併內外科疾病而不適合自然生產者。 

三、預定剖腹生產住院準備用物

()個人盥洗用具。

()前面開扣的寬大衣服,以便隔天由照顧者協助換上乾淨衣服。

()產後用會陰沖洗瓶、衛生棉、看護墊和紙褲。

四、手術前準備

()手術前8小時開始禁食所有飲食,包括水。

()護理師會為您剃除下腹恥骨部位毛髮,預防手術後傷口感染。

()護理師為您掛上點滴前請先更換手術衣,移除身上活動假牙、(隱形)眼鏡、髮夾、飾物、手錶及脫掉內衣褲,至手術室時身上僅穿著一件手術衣。

五、麻醉方式

()半身麻醉:一般剖腹產多採此種麻醉方式,產婦只有下半身暫時失去知覺,意識仍是清醒的。

 

 

()全身麻醉:經由喉嚨插喉管送入麻醉氣體,少部份產婦可能採用,手術後可能會有暫時性喉嚨沙啞及輕微疼痛,但會漸漸改善

六、手術後情況須知

()半身麻醉手術後下肢會有麻木感,宜臥床休息,可以翻身睡枕頭。

()待麻醉消退後,採漸進式下床,下床時可使用束腹帶緩解活動時傷口的不適,您會有傷口疼痛及子宮收縮痛的感覺,可以使用止痛針減輕不舒服。

()手術結束時醫師會為您清除子宮內殘餘物,所以惡露量較少,但仍須依照護理師指導觀察惡露狀態。

()持續維持靜脈點滴管路補充水分,手術後24小時狀況穩定即可拔除導尿管,導尿管拔除後4小時內您要能自行排空膀胱,若解尿不順或無法自行排空膀胱請立即告知護理師處理。身上的管路可能會為您帶來不適,但會在手術後依您情況一一移除。

()禁食至醫師告知您可以進食,請先從開水開始,再喝些新鮮不冰的果汁,進食後多下床走動,促進腸蠕動;進食流質後無不舒服症狀,護理師將會幫您訂餐,開立產後飲食正常進食。

()手術傷口醫師會在24小時後幫您換藥,傷口敷料沒有髒污或滲血2天換藥一次即可,出院前醫師會幫您更換傷口敷料,並確認傷口狀況。

()一般手術住院約5天,傷口不需拆線,身體會自行吸收,除非醫師特別醫囑,手術後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住院期間有任何疑問請隨時向護理師詢問,希望您及您的寶寶順利完成這項手術。

參考資料

黃哲政蘇棋楓蔡宏志2016).引產與剖腹產之臨床基本觀念.北市醫學雜誌1339-16

Arevalo-Rodriguez, I., Ciapponi, A, Roqué i Figuls, M., Muñoz, L., & Bonfill Cosp, X. (2016). Posture and fluids for preventing post-dural puncture headac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7, 3.: CD009199.

 

doi:10.1002/14651858.CD009199.pub3.

Vincenzo, B., (2018). Cesarean delivery: Preoperative planning and patient

preparation. V. A. Barss (Ed.), UpToDate. Retrieved February 14, 2018, from http://www.uptodate.com.autorpa.ndmctsgh.edu.tw/contents/

cesarean-delivery-preoperative-planning-and-patient-preparation?search=caesarean+section&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2%7E150

 

護理指導評值

1.

( )

產婦下床不需採漸進式下床方式。

2.

( )

剖腹產傷口縫線需要拆線。

3.

( )

剖腹產採半身麻醉,術後下肢會有麻木感,宜臥床休息,可以翻身睡枕頭。

4.

( )

剖腹生產適應症:(1)胎兒窘迫 (2)前胎剖腹 (3)破水時間過長,超過24小時或有感染跡象 (4)以上皆是。

5.

( )

剖腹生產手術前準備注意事項有哪些: (1)手術前禁食水和食物8小時 (2) 護理師會幫您剃除下腹恥骨部位毛髮 (3)進入手術室時身上只能穿一件手術衣 (4)以上皆是。

6.

( )

預定要剖婦生產住院需準備哪些用物:(1)個人盥洗用具 (2)手術後需要更換的衣服 (3)衛生棉、紙褲、看護墊和會陰沖洗瓶 (4)以上皆是。

(答對5-6題完全了解;答對3-4題部分了解;答對1-2題完全不瞭解)

1.X

2.X

3.O

4.4

5.4

6.4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277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11:2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