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眼科部沿革史

  國防醫學院成立之初,外科學系有眼科學組,編制人員共十員。

  民國六十八年,三軍總醫院改隸國防醫學院為其直屬教學醫院,眼科部從眼耳鼻喉科部獨立。

  周道香醫師為眼科部第一任主任,為國內首先從事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手術者。周主任於七十年退伍,由文良彥接任。文主任積極擴充設備,設立眼科圖書館並全方位培養日後眼角膜,眼部整型,視網膜,青光眼,小兒眼科及神經眼科等次專科人才,並設有一般眼科,視覺功能及視力保健科等三個分科。民國七十八年文良彥主任退伍。八十六年李驊主任退伍,由周秉義任職主任。民國八十九年三總眼科部從汀洲院區搬遷至内湖院區。

  民國九十年六月張正忠繼任部主任,張主任積極擴充本部設備,引進最先進之手術治療器械與儀器,包括最新型之第三代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儀、第五代新型超音波晶體乳化儀,以及各式不同類型使用於眼前部與眼後部之雷射系統。

  民國九十三年九月呂大文任部主任;呂部長積極推動教學方法的創新、教學與網路的結合、與行政流程效率之提升,並重新規劃科內教學活動,利用充沛教學資源、優良訓練師資與環境,大幅提升科內學術實力與成績。

  本部陸續邀請美國 Dr. Beline 、新加坡 博士倫 Tohseng Chao 、美國 Dr. Bruce 、法國 Dr. Emmauel Caubet 、日本 Dr. Akohoshi 、美國Dr. Jeremiah Tao及 Dr. Ken Lin等國外知名眼科前輩於晨會時間蒞臨演講,同時更邀約國內眼科各領域之權威與傑出校友作專題講演,以拓展本部同仁之本質學能與提昇研究發展之興趣及士氣。

  105年起依序接任的戴明正與梁章敏部主任,陸續引進最先進之手術治療器械與儀器,例如視網膜科引進3D影像手術系統,眼整型科引進新型的內視鏡來輔助進行鼻腔淚囊造口術,角膜科引進最新型的近視雷射手術: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手術,以及最新型的飛秒白內障手術。更為提供患者更全面性的醫療照護與優質的就醫環境,啟動一連串科部改造工程,於107年成立乾眼中心與視網膜中心、108年完成門診候診區整建並啟用整合式報到櫃台、109年成立屈光矯正中心並完成門診診間與辦公區內部改建,未來會陸續完成青光眼中心的設置。

  三總眼科於107年引進最新式角膜內皮移植手術(PDEK; Pre Descemet’s endothelial keratoplasty),除增加手術成功機率,亦提升病人恢復速度及術後視力。梁章敏主任與呂大文主任,更分別是全台執行角膜移植與青光眼手術的指標性醫師。

  在歷任主任的帶領下,科部鼓勵年輕主治醫師藉由參與國內、外博士班深造與進修,積極培育人才,建立各次專科領域的深入研究發展,提升科內學術研究風氣並提升臨床研究量能,不論在臨床、教學、研究等方面均有平衡發展。在臨床方面,我們除了提供軍警、一般民眾門、急診及住院服務外,並支援各分院與花蓮、台東、澎湖的偏鄉醫療,另積極參與國際醫療並主協辦眼科醫學會的各項活動;教學方面,我們除提供在校醫學生、研究生等指導外,也參與跨院、跨校以及蒙古國醫師的教學服務;研究方面,我們對於研究計畫的申請及學術論文的發表亦有長足的進步。

  • 眼科部歷任部科主任

    任期

    主任

    1979-1981

    周道香

    1981-1989

    文良彥

    1989-1994

    陳怡均

    1994-1997

    李驊

    1997-2001

    周秉義

    2001-2004

    張正忠

    2004-2007

    呂大文

    2007-2010

    陳建同

    2010-2016

    呂大文

    2016-2018

    戴明正

    2018-2021

    梁章敏

    2021-2023

    陳怡豪

 
 
  • 眼科部重大事記

    時間

    大事記要(含榮譽事蹟)

    1964

    周道香獲頒國際外科學院院士

    1976

    周道香赴紐約師從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發明人卡門,並購回該手術使用之全套器械,為國內首先從事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手術者,並繼日本之後為遠東地區第二個實施該手術的國家

    1979

    三總眼科部從三總眼耳鼻喉科部獨立

    1980

    文良彥獲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眼科獎學金赴美進修,並獲聘為客座副教授

    1983

    文良彥積極擴充設備,設立眼科圖書館並全方位培養日後眼角膜,眼部整形,視網膜,青光眼,小兒眼科及神經眼科等次專科人才,並設有一般眼科,視覺功能及視力保健科等三個分科

    1984

    李驊榮獲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東京隱形眼鏡論文獎

    1989

    陳怡均接任部主任,專精於視網膜手術,並設有眼前葉科,眼整形科,小兒眼科,青光眼科,眼後葉科及神經眼科等六個分科

    1989

    購入視覺激發電位儀,並廣泛用於兵役體位判定

    1989

    周秉義榮獲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桂山論文獎

    1994

    張正忠榮獲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大學頒授眼科病理學哲學博士學位,為首位獲得美國博士學位之國內眼科專科醫師

    1995

    呂大文首創以C3F8提升青光眼手術之成功率

    1997

    周秉義主任榮獲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傅堯安論文獎

    1998

    張正忠及戴明正於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發表國內首先使用雙線控超音波晶體乳化儀之臨床經驗

    1998

    呂大文引進Ahmed青光眼濾過管使用於頑固性青光眼患者之治療

    1998

    陳建同榮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頒授哲學博士學位

    2000

    張正忠首先於國內醫學中心施行多焦點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及先進一體成型式人工水晶體植入術者

    2000

    呂大文榮獲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雙料論文獎(桂山論文獎及傅堯安論文獎)

    2001

    張正忠完成國內首例採用循血綠染色方法,輔助過熟性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之病例,獲國際亞太眼科醫學會頒發手術紀錄影片首獎

    2007

    陳建同榮獲愛爾康優秀論文獎

    2010

    蔡明霖榮獲愛爾康優秀論文獎

    2013

    簡克鴻送訓至美國加洲大學爾灣分校,擔任小兒及眼整型科臨床研究員

    2015

    陳建同榮升軍醫局副局長

    2016

    陳建同副局長帶領軍醫局至邦交國Soloman island義診

    2017

    引進全新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系統

    2018

    梁章敏引進最新式角膜內皮移植手術(PDEK; Pre Descemet’s endothelial keratoplasty)

    2018

    簡克鴻送訓至美國加洲大學爾灣分校,擔任小兒及神經眼科臨床研究員

    2018

    成立乾眼中心,引進目前全球最新之乾眼症療法(脈衝光乾眼治療、LipiFlow熱度脈動系統、瞼板腺通探術),提供病患連貫檢查、診斷、治療一條龍服務

    2018

    成立視網膜中心,引進超廣角影像系統,發展飛蚊症快篩,廣獲好評,並獲選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

    2018

    陳建同榮陞國防部軍醫局局長,以及掛階中將

    2018

    呂大文以”頑固性之青光眼手術治療”於SNQ 特色醫療組 獲得標章獎項

    2019

    門診候診區整建完成並啟用多功能叫號系統

    2019

    引進3D影像手術系統,三總眼科為北部唯一有此項設備之醫學中心

    2019

    引進新型內視鏡輔助鼻腔淚囊造口術

    2020

    引進最新型的近視雷射手術:經上皮雷射屈光角膜削切手術(Trans-PRK)

    2020

    戴明正醫師榮升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

    2020

    眼科門診診間內部及辦公區改建完成

    2020

    簡克鴻醫師以「用新型眼球運動攝影裝置快速記錄診斷斜視及眼球運動異常」獲頒國家新創獎之臨床新創獎,並獲選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

    2020

    眼科部呂大文主任榮獲台北市醫師公會第28屆杏林獎殊榮!

    2020

    陳建同醫師當選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第十九屆理事長;戴明正醫師當選理事;呂大文醫師當選監事;陳怡豪醫師擔任秘書長

    2020

    戴明正醫師榮升少將

    2021

    簡克鴻醫師以「用新型眼球運動攝影裝置快速記錄診斷斜視及眼球運動異常」獲頒國家新創獎精進續獎得獎

    2022

    眼科部急會診中心改建完成啟用

    2022

    許家禎總醫師榮獲台北市醫師公會青年醫師杏林獎殊榮!

    2022

    翁子恆醫師以『亮眼圈-優化小兒眼科視力保健流程』榮獲三總(第21期)品管圈競賽佳作

    2023

    戴明正醫師調任桃園總醫院院長

    2023

    陳建同局長榮獲衛福部頒發衛生福利三等專業獎章

    2023

    李榮基醫師送訓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爾灣分校附設眼科醫院,擔任眼整形臨床研究員一年。

    2023

    陳建同、戴明正醫師當選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第二十屆理事,呂大文醫師當選監事。

    2023

    簡克鴻醫師以『基於大數據之智慧式近視評估系統』參加亞洲生技展。

    2023

    翁子恆醫師以『國軍飛行人員暨飛行學官屈光雷射專案』榮獲112年SNQ國家品質標章。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436
更新時間:2024/4/30 上午 08:33:1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