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大腸癌

  大腸癌就是從大腸長出的癌腫。大腸連接小腸,屬於消化道的後面部份,包括結腸和直腸,故又名結直腸癌,負責貯存並排出排泄物。

  大腸癌的發生是因為大腸的粘膜細胞,發生失控的的變化不斷生長,可能突入腸腔,也可深入肌肉層,甚至穿過外壁侵犯鄰近淋巴結或器官,嚴重者發生腹膜、肝、肺或骨等器官轉移。

  癌前病變或初期癌常無症狀,當腫瘤變大產生症狀時,有時易與其他腸胃疾病相混淆,例如當大腸癌發生 在腹部右邊 的升結腸時,腸胃不適的症狀會讓患者以為是胃潰瘍或肝有毛病,且位置較深,若引起慢性出血造成貧血,病患常不 自知;若是長在腹部左邊的降結腸則會讓患者便秘和腹瀉交替,排便習慣改變;若是長在直腸,則會讓人誤以為是痔瘡出血或有排便不乾淨的感覺。

大腸癌的成因

  大腸癌的發生最主要與細胞基因的改變有關。而基因的癌性變化並非一夕形成的,乃經由多種不同的因素之刺激,引發多重基因的變化而產生。 大腸癌的發生主要和年齡增長、飲食及生活習慣、遺傳等因素有關。因此若能對一些高危險群的人進行篩檢,或許可以更早發現癌前期的腺瘤或早期腺癌。

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有那些?

   ●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的患者

   ●遺傳性非息肉性大腸癌的患者

   ●其他疾病 : 如罹患潰瘍炎性大腸炎、克隆氏腸炎、骨盆腔因惡性腫瘤曾接受放射線治療者,以及曾罹患大腸癌並已治癒者。

   ●五十歲以上 : 因為超過 90% 的大腸癌病人,年齡大於五十歲。

   ●飲食:大腸癌的發生似乎和高熱量、高脂肪及低纖維飲食有關。  

   ●飲酒和吸煙者。

 

如何預防大腸癌

   ●平常應多攝取蔬菜水果、多喝水、多運動

   ●保持大便順暢

   ●勿飲食過於刺激的食物、少吃油脂類食物(如豬油或牛油) 

   ●定期篩檢

 

怎樣早期發現大腸癌

初期大腸癌大都沒有症狀,唯有定期篩檢才是最佳防癌之道。

   ●糞便潛血檢查

   ●肛門指診

   ●乙狀結腸鏡

   ●大腸鏡檢查

   ●下消化道雙重對比 X 光檢查

   ●血清癌胚胎抗原 (CEA) 

 

大腸癌的治療

  大腸癌的發生一般經過多年的大腸瘜肉的惡性演變,而大腸瘜肉可經由大腸內視鏡檢查有效的診斷並治療。目前大腸癌的治療是針對第1到2期患者行廣泛切除併局部淋巴摘除術,對第3到4期患者則給予手術前或手術後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

大腸癌的預後

  早期大腸癌治癒的機會相當高。大腸癌可依疾病侵犯的程度分為四期,第一期只侵犯腸壁,第二期侵犯到腸壁周圍組織,第三期侵犯到附近淋巴腺,第四期侵犯到遠處器官如肝、肺等。各期的五年存活率分別是 90%、70%、50% 及小於5%。

(以上內容摘錄自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國民健康局及和信治癌中心網頁衛教資料)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0401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08:0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