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Share with You】01/30(二)0730由胸腔內科外賓馮嘉毅主任演講,主題為What is New in Immune Evasion by MTB,敬請各位師長及同仁參加,謝謝。
刊登日:2024/1/26
內容


【內科部 Share with You】

日期: 113年 01月 30日   地點:B1 第一演講廳

主題: What is New in Immune Evasion by MTB

講者: 胸腔內科外賓馮嘉毅主任

大綱: 

結核菌早期的先天免疫反應主要的特色,是發炎細胞,包括中性球、單核球、巨噬細胞與樹突細胞在肺泡中的逐漸聚積,這些聚積在肺泡中的發炎細胞被結核菌感染之後,在免疫功能良好或結核菌量較少的情形下,可以有效的吞噬結核菌進而消滅。但若是結核菌量較多,而這些發炎細胞無法有效消滅結核菌時,可能會形成早期的肉芽腫組織,但這些肉芽腫組織不但無法完全消滅結核菌外,還有可能為結核菌提供了持續增值的溫床而有利於結核菌對抗宿主免疫細胞。結核菌為了避免宿主吞噬細胞內溶酶體(lysosome)的胞內毒殺作用,會利用特殊的單白質來調節吞噬細胞內吞噬體 (phagosome)的運輸與成熟功能,也藉此達到造成宿主免疫細胞壞死性死亡 (necrotic death)並進而吸引更多的巨噬細胞,而新增加的巨噬細胞被結核菌感染後則可能變成結核菌繁殖的溫床,而有利於結核菌的致病。另外一方面,結核菌也可以抑制宿主免疫細胞的凋亡 (apoptosis),讓宿主細胞得以持續存活而成為結核菌持續繁殖的根據,最後再釋放擴散到肺部其他地區或是身體其他器官,這個階段的先天免疫,不但無法局限結核菌的感染,反而可能成為促進結核菌散布的幫兇。

先天免疫的另外一個重要特色是免疫細胞會利用不同的模式識別受體 (pattern recognition receptors, PRRs)來辨認結核菌進而進行免疫反應。在Toll樣受體家族中,TLR-2已知是可以辨認最多結核菌相關抗原的受體,可以辨認包括脂蛋白,phosphatidylinositol mannans 與 lipomannan等相關抗原, TLR-4可以辨認結核菌的heat shock protein 60/65 與 38-kDa antigen,而TLR-9 則可以辨識結核菌DNA並引發發炎反應,另外一方面,C型凝集素受體 (C-type lectin receptors, CLR) 家族,包括DC-SIGN, dectin 1, mannose 受器, 與 mincle也與結核菌的辨識有關。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1
更新時間:2024/4/29 上午 09:28:1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