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GrandRound】03/15(五)0730由胸腔內科外賓Prof. Yuh-Chin Tony Huang演講,主題為「129Xe MRI:a novel tool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pulmonary diseases」,敬請各位師長及同仁參加,謝謝。
刊登日:2024/3/8
內容


【內科部 GrandRound】

日期: 113年 03月 15日   地點:B1 第一演講廳

主題: 

129Xe MRI:a novel tool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pulmonary diseases

講者: 胸腔內科外賓Prof. Yuh-Chin Tony Huang

大綱:

129Xe MRI:肺部疾病診斷和管理的新工具

隨著創新診斷工具的出現,尤其是在影像技術領域,肺部醫學的格局正在經歷轉型性的變化。其中一個突破性的發展是應用超極化氙-129 (^129Xe) 磁共振成像(MRI),這是一種承諾增強各種肺部疾病的診斷、理解和管理的新方法。本文深入探討了^129Xe MRI的原理、優勢以及其在呼吸醫學領域的潛在影響。

背景

傳統的肺部疾病診斷工具,如胸部X光、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CT)和肺功能測試(PFTs),在評估結構異常和功能障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這些方法存在局限性,特別是在檢測早期疾病階段以及提供肺部生理學的詳細資訊方面。^129Xe MRI作為一種補充技術,可以克服其中一些挑戰。

^129Xe MRI的原理

^129Xe MRI利用氙-129,這是一種可以超極化以增強其在磁共振成像中的信號的稀有氣體。當吸入時,這種氣體會擴散到整個肺部,填充空氣空間並溶解在肺組織和血液中。這一獨特特性使^129Xe MRI能夠以非侵入方式提供關於肺部通氣、氣體交換甚至灌注的詳細圖像。該技術提供了肺功能的三維視圖,突出顯示了傳統成像方法無法看到的通氣減少區域和氣體交換異常。

相對傳統方法的優勢

^129Xe MRI的主要優勢在於其提供有關區域肺功能的詳細和可量化的資訊。這在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哮喘、囊性纖維化和間質性肺病(ILDs)等疾病中特別有價值,這些疾病中肺部疾病分佈高度異質。此外,^129Xe MRI不涉及電離輻射,使其成為長期監測中反復評估的更安全選項。這一點對於年輕患者和需要長期監控的患者尤其重要。

臨床應用

早期檢測:^129Xe MRI對肺結構和功能早期變化的敏感性,使其能夠在干預更有效的階段檢測疾病。

疾病監測:它提供了一種新穎的方法來監測疾病進展和治療反應,可能即時指導治療決策。

研究工具:除了臨床診斷外,^129Xe MRI還是一個強大的研究工具,為肺生理學和病理生理學提供了洞見,幫助開發新療法。

挑戰和未來方向

儘管^129Xe MRI潛力巨大,但其廣泛應用面臨挑戰。技術複雜性、需要專門設備來超極化氙氣,以及需要特定專業知識限制了其在專業中心的可用性。此外,需要標準化協定和驗證臨床結果,才能將^129Xe MRI完全整合到常規臨床實踐中。

展望未來,MRI技術和超極化技術的持續進步預計將提高^129Xe MRI的可訪問性和應用性。建立這種創新工具在個體化醫學中的作用也至關重要,為基於精確功能成像的個性化治療策略鋪平了道路。

結論

^129Xe MRI在肺部診斷中代表了一次重大飛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瞭解肺功能和疾病的能力。隨著技術的進步和可訪問性的提高,它有潛力徹底改變肺部疾病的診斷和管理,走向更加個性化和有效的醫療解決方案。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4
更新時間:2024/4/29 下午 12:33:1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