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Grand Round】04/26(五)0730由血液腫瘤科吳宜穎醫師演講,主題為「淋巴瘤治療的新進展」,敬請各位師長及同仁參加,謝謝。
刊登日:2024/4/11
內容


【內科部 GrandRound】

日期: 113年 04月 26日   地點:B1 第一演講廳

主題: 淋巴瘤治療的新進展

講者: 血液腫瘤科 吳宜穎醫師

大綱:

淋巴瘤於各個年齡層皆可發生,可以發生在各個淋巴結區域,臨床上的症狀可能以淋巴結腫大合併發燒、盜汗、和體重減輕來表現。淋巴瘤在病理上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佔所有淋巴瘤的約10%)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之中僅少數是T細胞或NK-T細胞,約85-90%以上是B細胞,其中又以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為最多。

近年來因為對淋巴細胞的生物特性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使淋巴瘤的標靶治療有更多的發展,除了已經在第一線使用有很好療效的anti-CD20單株抗體莫須瘤(Rituximab)之外,調控其他路徑的新藥也如雨後春筍般開始嶄露頭角,如經由蛋白質體(Proteasome)調控蛋白質的分解、影響mTOR、BTK、PI3K路徑、調節細胞週期中止與凋亡、抗血管新生或藉由抑制免疫受體的機制,加強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的能力,還有一些新的標靶藥物如新一代的anti-CD20單株抗體(Obinutuzumab)以及anti-CD30(Brentuximab)。

目前惡性淋巴瘤的治療日新月異,有許多新的單株抗體或新的路徑抑制劑不斷研發,也有更多新的臨床試驗證正在進行。已經使各種淋巴瘤的治療有更多更新的進展,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數年中,這些新藥將可以持續大幅提高存活率及延長病患的存活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
更新時間:2024/4/30 下午 12:3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