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痛風患者健康吃

    或許您曾聽過下面的傳言:「豆製品吃多會得痛風!」、「痛風的人絕對不能吃豆製品,肉類也應該少吃!」。在醫院工作最常處理的抱怨之一即是:「為什麼我有痛風卻還供應豆製品?」,也有食慾不佳的病患家屬著急地詢問:「醫生說要補充營養,但有痛風的人只能吃青菜,該怎麼做呢?」這些不正確的飲食觀念不僅在病友間流傳開來,甚至一些醫護人員也會不明就理地以訛傳訛呢!

    痛風主要是由於體內〃普林〃,的代謝異常所引起。傳統上,對於痛風病人習慣要求〃低普林飲食〃,但是普林是細胞核中DNA、RNA上一種含氮物質,其來源有三類:一、人體自行合成,二、體組織過度分解,三、食物中的核蛋白分解而來,而血液中尿酸的85﹪受前二項內因性尿酸生成的影響,故多年前即有醫學文獻指出,嚴格控制飲食中的普林量攝取,僅會降低血中尿酸值0.5-1.4mg/dl,影響不大,反而易造成營養不良的發生,故除了在急性發作期外,不宜在飲食上做過度的限制。

    2004年兩篇嚴謹的醫學研究發表均指出:血中尿酸值只與食物中的肉類、海鮮及酒精性飲料的攝取量成正相關,會增加尿酸值;乳製品、豆製品及全榖類食物則成負相關,可降低尿酸值;至於普林含量較高的蔬菜如蘆筍、菇類等對尿酸值則無顯著影響。綜合上述訊息,對於擔心尿酸過高與痛風發作的民眾,建議正確的飲食原則及生活型態為:
      1. 每天至少喝3000㏄的水,以幫助尿酸排泄,預防腎結石及腎功能衰竭。
      2. 適當的體重控制,因快速減肥可能會產生酮體抑制尿酸排泄,而易引起痛風發作。
      3. 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前者可促進尿酸在體內的合成,後者則可能促進尿酸在腎臟積留。
      4. 避免過量飲酒,過量的酒精造成體內乳酸堆積,使尿酸排泄受阻。
      5. 避免暴飲暴食,尤其晚間應酬,易誘其發作。
  
  
營養部提供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2:41:2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