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 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

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 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

工作介紹

在整個器官勸募及移植過程中,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的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所扮演的角色是貫穿整個移植流程的第一線人員。除了與各個醫療團隊溝通協調,讓整個過程順 利爭取時效外,同時必須讓捐贈者、受贈者及其家屬對移植手術均有正確的認知及減少焦慮。因為移植手術不同與一般手術,受贈者將會面臨許多移植術前、後的變化,例如與手術相關的合併症、藥物及出院後心理及社會行為適應,都需要臨床協調師在這過程中不斷的扮演衛教、傾聽,諮詢、協助與支持等多元化的角色。是移值病人在移植術前、術後及門診長期追蹤重要的朋友。

專長

內容如下:
一、協助器官勸募:
1-1.協助推動器官捐贈風氣,如:舉辦感恩追思活動、義賣、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等。
1-2.將器捐的理念告知腦死病人家屬,提供家屬另一個臨終選擇。
1-3.勸募的目的並不一定要獲得家屬的同意,而是讓器官捐贈的意義廣為流傳。

二、完成捐贈者、受贈者術前評估:
2-1.本院目前執行的臟器移植有:心臟、肝臟、腎臟、胰臟等。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會訪視器官移植等候者,與家屬建立關係及給予心理支持之外,也會將移植前的評估資料完整建檔送健保局審核。
2-2.心臟及肝臟在移植前均須備妥病歷摘要,透過醫院自主審查會議及醫學倫理審查通過後,向健保局報備,才能執行移植手術。
2-3.胰臟移植則需要事前備妥病歷摘要,向健保局申請審查並核准,才能執行移植手術。

三、協調院內移植作業進行:

當重症加護中心有合適的捐贈者出現時,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會主動收集個案資料、評估各項器官功能並告知各項器官移植的負責醫師,經醫師評估為合適的捐贈者,則會同社工師進行器官勸募,協助同意書等相關表單填寫。在獲得家屬同意後,會加強觀察及照護病人至器官捐贈手術完成為止。

四、關懷與追蹤移植後的病人:
4-1.給予受贈者術後指導及心理支持。
4-2.評估受贈者術後狀況,不定時電訪關懷並完成資料登錄建檔。

五、院際合作與器官分享作業:
5-1.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會會同移植醫療團隊前往非移植醫院宣導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理念。
5-2.轉介聯絡系統,期望可以幫助非移植醫院對潛在性捐贈者的評估與照顧。目前國內移植醫院已有器官分享的共識,各個醫院藉由臨床協調師或社工師互相聯繫,讓捐贈者捐出的器官確實充分的被使用,造福更多病人。
5-3.提供合作醫院必要的協助。

六、器官捐贈教育訓練及關懷活動:
6-1.移植小組會不定期舉辦捐贈者家屬關懷活動及定期舉辦感恩追思會,提供捐贈者家屬們互相認識與扶持的機會,並藉由活動幫助他們走過失落與悲傷的情緒。
6-2.每年舉辦大型的器官勸募或移植學術研討會,藉此與全台灣共同為器官捐贈努力的夥伴共同成長,達到推廣器官捐贈目的。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113
更新時間:2024/4/30 上午 09:32:0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