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標題:複合式(Hybrid) 手術,畢其功於一役
刊登日:2020/5/7
內容


對於肺結節的診斷來說,術中定位,特別是辨別小病灶的能力,對於病理診斷以及肺內病灶的切除特別重要。傳統開胸手術不需定位,手術醫師在術中直接使用手的觸覺去尋找腫瘤的位置;然而胸腔鏡手術並無法讓雙手直接觸診肺部病灶,若單使用器械來找出腫瘤所在則是更加困難,往往需要更多時間來尋找,也因此病人的手術時間以及接受麻醉的時間都拉長,另外更可能需要切除腫瘤外部更大的肺容積,來減少腫瘤位能正確切除的疑慮。單孔胸腔鏡手術(VATS)中,在活動空間受限的情況下定位可能更加困難。因此,術前定位是重要的。如果術前無法精確定位腫瘤,可能需大範圍切除病灶影響病人預後,導致肺功能受損。如果有影像導引精準完成術前定位,可以減少不必要肺容量犧牲。
 
傳統上電腦斷層定位需將患者送至電腦斷層室實施。術前先完成定位標記,定位後先回到原病房等候開刀房通知,再前往手術室接受胸腔鏡手術。電腦斷層定位的過程中,如有氣胸或血胸等風險發生時常無法及時處理。最常見的併發症為氣胸,發生率約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四十。定位後氣胸之案例,通常先在病房吸收氧氣並搭配止痛藥物,直到前往手術室接受手術才能解除症狀。此處病人於術前等候期間可長可短,將令病人在等待的過程中略有不適感。
不同的放射科醫師在施打定位染劑之時,在位置上可能略有誤差,而隨著時間的推進,染劑可能有暈開以及變淡的情形,此一現象將有礙於胸腔鏡手術之中手術執行者對於腫瘤位置之判斷,更可能因此而切除過大範圍的健康肺葉,將不利於患者肺功能的保存。因此,若能一站式接連處理,減少轉送時間,將能減輕此種時間造成的染劑缺點。
複合式Hybrid手術01 
複合手術室實施電腦斷層影像掃描,除了可以即時處理併發症,更可減少患者等待轉送的時間及姿勢改變導致定位標記難以找尋之情形。
本院引進新一代的 Artis Pheno 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配合複合手術室用於肺結節術中定位, 透過執行電腦斷層影像掃描對肺部病灶進行即時、準確的評估,配合雷射定位裝置可精確定位。定位過程全程於適當麻醉下進行,也可增加滿意度及減少定位風險。在複合手術室中,一次完成電腦斷層腫瘤定位、胸腔鏡手術,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患者之不適,更能有效且即時處理定為之可能併發症,另可以提高定位精準度同時實施適當的肺切除範圍。亦可以縮短病人在運送過程中對於運送通道上之其他人員的暴露,達到針對呼吸道病毒的防疫效果。經此提高手術的流暢程度以及降低手術之可能併發症,也能減低病人術後的住院天數,使病人可以儘速復原,更快回到生活的正軌。
複合式Hybrid手術畢其功於一役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86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2:15:3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