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中耳炎
  2. 中耳炎與膽脂瘤
  3.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4. 植入式骨傳導助聽器
中耳炎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陳信傑主任發佈日期:2016/3/1
前言

什麼是中耳、其功能為何?
  中耳大約是豌豆大小充滿空氣的空腔,由很薄的鼓膜與外耳道隔開,鼓膜內面連接著三塊聽小骨。當聲波傳到鼓膜時,會引起鼓膜震動,再經由聽小骨傳導並放大聲波到內耳,並且在內耳刺激內耳毛細胞,再經由聽神經將訊號傳入腦內。
  中耳的氣壓必須和外界的空氣相同,所有的結構才能自由地震動,而中耳的氣壓是經由鼻子後方通到中耳的耳咽管(歐氏管)來保持平衡,當吞嚥或打呵欠時,耳咽管會打開讓少量的空氣進入中耳來平衡氣壓。

什麼是中耳炎?
  中耳炎是中耳部位的發炎,而這發炎通常是由於中耳受到病原體的感染所造成。中耳炎可以只發生在一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耳朵發生。中耳炎一般可分做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通常發生於兒童,偶而也會發生於成人。在季節交換時期,急性中耳炎病例便會增多,與感冒的流行有明顯的相關。
  小兒最常見的中耳炎,有急性中耳炎與積液性中耳炎兩種,其中罹患急性中耳炎的情形非常普遍,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小孩,一歲以前罹患過一次急性中耳炎,三分之二的小孩,二歲以前罹患過一次,其中更有三分之一罹患過三次以上。
  1. 急性中耳炎,好發年齡在半歲到六歲之間,以三到五歲最多,七歲以上的兒童則少見,好發的季節在臺灣,以秋末冬初及一至三月最多,大致來說,易罹患感冒的季節,也就是急性中耳炎發生率增高的時期。
  2. 積液性中耳炎,是指中耳腔長期的反覆性發炎,造成中耳腔內的液體蓄積所致,積液性中耳炎多數是慢性演變成的,所以任何季節都可見到。
  3. 慢性中耳炎,是指持續性中耳腔發炎,慢性中耳炎又可分成,非膽脂瘤及膽脂瘤兩大類,臨床上定義,非膽脂瘤類的主要是指耳咽管和鼓室的粘膜發炎所致,膽脂瘤類的是,以上鼓室乳突竇的病變為主,鼓膜穿孔三個月未癒合者,即可視為慢性中耳炎。

為何會造成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因為鼻腔或咽喉的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造成中耳的感染,這時常發生在耳咽管功能失調時,大部份都是因為感冒、過敏、鼻竇或咽喉感染時,引發耳咽管的發炎所致。小兒在二至五歲時,腺樣體正值肥大增生最快速的時期,而肥大的腺樣體除易造成鼻塞外,且常易造成鼻腔分泌物滯留於鼻咽部,進而影響到耳咽管的功能,也易引起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在積極治療後,根據統計服藥兩週後有70%的患者,中耳腔內仍存有積液,一個月時,約有40%,二個月時,約有20%,三個月時,還約有10%的患者中耳積液不曾消退,像這樣中耳積液存在的現象,我們稱之為積液性中耳炎,尤其在有反覆發作的急性中耳炎,鼻過敏病史或有上呼吸道阻塞現象時,更容易發生積液性中耳炎,中耳內的積液更是病原體繁殖的溫床,一旦遇上感冒,極易再次復發為急性中耳炎。
  長期的鼓室黏膜發炎,容易導致鼓膜穿孔,而發展成慢性中耳炎,多半是幼兒時曾經罹患復發性中耳炎導致鼓膜穿孔,所以慢性中耳炎,就是原來完整的鼓膜因發炎破裂無法癒合所致,若是上皮組織侵犯到原只有黏膜層的中耳腔時,進而造成中耳腔內鱗狀上皮組織的堆積,便會產生膽脂瘤性的慢性中耳炎。

中耳炎的症狀有哪些?
  急性中耳炎最常見的症狀為耳痛,發燒與煩躁不安,嬰幼兒因不會以語言表達,常常會用手抓耳朵,因此若發現小兒躁動不安或發燒原因不明時,就要考慮罹患急性中耳炎的可能性。急性中耳炎的感染,會引起耳朵疼痛,鼓膜紅腫和中耳積膿,若膿液無法由腫脹關閉的耳咽管排出,而存留在中耳腔時,有時會因積膿過多,造成鼓膜破裂而流出膿液。
  積液性中耳炎,由於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常被疏忽或延後治療,有時會因中耳腔內被液体所積蓄,因此聽到的聲音會變的低沉像是耳朵被遮起來一樣,這是因為中耳腔內的積液使得鼓膜無法正常得震動,因而會有輕度至中度的聽力受損,雖無耳痛的症狀,但會持續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在這中間很容易再復發急性感染,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便會有聽力損失的危險性。
  慢性中耳炎的症狀是以耳朵流膿,聽力減退,鼓膜穿孔並併有耳鳴為主,通常沒有耳痛的現象,但若合併有膽脂瘤時,則不但有耳膿且具臭味,嚴重時可能會有耳痛的現象。

中耳炎的治療
  急性中耳炎的治療,是以服用抗生素為主,使用天數一般以七至十天為宜,抗生素治療劑量隨著患者是否屬於高危險群,而施予不同劑量,除了抗生素,醫生可能給與減輕耳痛和退燒的藥物,對急性症狀的解除確有療效,另有醫生還可能開抗組織月安劑或去充血劑,以便同時治療小孩的感冒或過敏症狀。對抗生素投與反應不佳的患者,或有併發症的急性中耳炎,有時還需考慮做鼓膜切開術,也就是在鼓膜上以小刀或針劃一個小口,將膿液引流出來。
  積液性中耳炎的治療,一般來說,病程持續在三個月內,採取較保守的治療,如追蹤觀察藥物治療,包括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月安及去充血劑抗生素,每一個療程約十天左右,有時因病情需要,而需使用數個療程,若持續三個月以上,且無改善的趨勢,並合併有聽力損失時,則必須考慮手術治療,手術的治療主要是為了恢復正常的聽力,手術治療包括有鼓膜切開合併中耳通氣管植入,腺樣體的切除。
  非膽脂瘤慢性中耳炎的保守療法,包括局部治療及藥物治療,如耳滴劑和口服抗生素,但如果藥物治療無法有效控制耳漏和發炎症狀,或要避免慢性中耳炎再發,就得考慮手術治療,另外如果發生迷路廔管或顏面神經麻痺等併發症時,則必須立即手術治療,積極而徹底的治療方法,有鼓膜成形手術,或鼓室成形手術,不但可以去除病灶,消除耳漏,且可以修復鼓膜穿孔,還可使聽力損失穫得改善。膽脂瘤因會產生進行性的炎症反應與周邊骨質破壞,並可能出現危及生命之併發症,因此必須以手術來治療。

哪些情況是屬於罹患急性中耳炎的高危險群?
  一般來說,介於半歲與六歲之間之嬰幼兒,因抵抗力較差,因而容易互相感染上呼吸道疾病,而罹患急性中耳炎,特別是在日間拖顧中心照顧的幼兒,或有顱顏異常,免疫不全的病史及早產兒或低體重兒等。

為什麼兒童比較容易得到急性中耳炎?
  兒童的耳咽管是在一個較水平的位置上且其管徑也比較寬且開閉功能尚未完全,當有上呼吸道感染時,鼻咽的病原體會經由此水平通暢的耳咽管進入中耳腔,然而中耳發炎的結果也會阻塞本來就小的耳咽管徑,因此會加重疾病的病程,所以兒童罹患中耳炎的比率較高。

如何預防罹患急性中耳炎?
  要常洗手,以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可能,父母儘量減少幼兒托顧的時間,嬰幼兒奶瓶的使用要特別謹慎,幼兒要避免曝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並且多餵母奶,控制環境中的過敏原,都可減少嬰幼兒罹患急性中耳炎的可能。

為何會有積液性中耳炎?
  所謂積液性中耳炎,最主要就是中耳與鼻咽間的耳咽管阻塞,使中耳分泌液無法排出,並且因過敏或感染的因素,使耳咽管阻塞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中耳炎後的一個階段,此過程一般大約1-2週內即可消去,然亦有些狀況會延長病程,甚至長達三個月還無法痊癒。

中耳積水是不是洗頭時水跑進去所造成的?
  中耳腔與外耳道隔了一層鼓膜,所以並不會因洗澡或游泳進水而引起積液中耳炎。

那些人容易得積性中耳炎?
  通常六歲以下的兒童,由於耳咽管較短且水平,故比較容易得到急性中耳炎,此外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或腺樣體肥大者也較易有積液性中耳炎的情形,通常一歲以下幼兒最易得中耳炎,消退也較快,六至七歲以上的兒童中耳炎的發作率即大為降低,一旦罹患也很快即能消退。

中耳積水會有什麼症狀?
  中耳腔如果有液体蓄積時,會有聽力損失,耳閉塞感,耳鳴等情形,甚至引起學習障礙,這些症狀並不明顯,有時需要特別注意看電視是否特別大聲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中耳積水該如何治療?
  中耳如果有積液時,若須使用抗生素治療時,使用多久應依病人不同症狀表現而異,不過如病人有鼻竇炎亦須一併治療,否則將延長中耳炎的療程,若是病程超過3個月時,則應考慮積極性的手術治療,如鼓膜切開術或置放中耳通氣管,此時大人可作中耳吹氣或多作吞嚥動作以改善耳咽管通暢功能,而較大孩童可做咬口香糖或以單側鼻孔吹氣球動作,以加速耳咽管的通氣。

何謂鼓膜裝管子?
  所謂中耳裝管子,也就是中耳通氣管植入,通常中耳積液持續三個月以上或有明顯聽力障礙時,醫師會考慮在鼓膜上切一小口,也可將通氣管嵌於鼓膜切口處,此通氣管也可將中耳積液引流出來,通氣管外型為鈕扣狀小管,約六個月至一年會自動脫落至外耳道內,因此手術每兩個月需至醫師處追蹤檢查。

放置中耳通氣管有什麼好處?
  可治療中耳炎,亦可預防中耳炎,可減少因中耳炎引起之併發症,在通氣管植入後,聽力也可獲得改善。

放置中耳通氣管後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項?
  在鼓膜裝置通氣管時,對日常生活應無任何影響,通常可以游泳,但不要潛水,游泳時最好戴耳塞,以免引起發炎,建議在一年內,應至少追蹤二次,其在感冒就醫應特別檢查中耳狀況,如發覺有耳漏情形,就應儘速返診。

何謂珍珠瘤?
  珍珠瘤又名膽脂瘤,為顳骨內增生出之囊狀腫瘤,即是上皮鱗狀細胞組織,在原應只有黏膜層的中耳腔增生,進而造成上皮細胞的堆積,引發中耳腔構造的破壞,或是內耳構造的破壞,此堆積腫瘤外層襯以複層鱗狀上皮,此上皮又稱基質,內含剝落鱗狀上皮堆積而成的角質,因此可稱之為角質瘤,又因其白色似珍珠俗稱珍珠瘤。

膽脂瘤(珍珠瘤)會有哪些嚴重的併發症?
  膽脂瘤為顳骨內增生出之囊狀腫瘤持續的生長會破壞周圍的組織會產生下列可能的併發症
  (1)面神經麻痺
  (2)迷路廔管
  (3)急、慢性迷路炎
  (4)急性乳突炎
  (5)腦膜炎,有時會有反覆發作現象
  (6)腦膿瘍、硬腦膜下膿瘍
  (7)血栓靜脈炎

膽脂瘤的手術有何風險性?
  膽脂瘤的治療,唯有以手術去除病變才可解決,問題因中耳腔內有一很重要的神經—顏面神經,因此手術即有潛在的風險,會短暫或永遠的顏面神經麻痺,同時視膽脂瘤的嚴重度,手術的範圍,風險度也有所不同,不過考慮膽脂瘤所引發的併發症來看,手術還是必須的。

如果沒有膽脂瘤的慢性中耳炎一定要手術治療嗎?
  雖然積極的藥物治療,有時可以控制耳漏,但耳漏容易再發,由其是在游泳後或洗澡,洗頭的肥皂水進入耳內,以及感冒時都容易再引起耳漏的現象,而使聽力損失變重及併發暈眩的可能,若耳漏及聽力都沒有問題,也不游泳,則定時給醫師檢查即可,僅一耳有聽力(僅靠此耳在聽)時,手術前應洽詢各方專家的意思。

慢性中耳炎手術後出院要注意什麼事項?
  洗頭時,勿弄濕耳朵,三個月內禁止游泳,儘量少進入公共場所,以避免呼吸道感染造成耳膜二度穿孔,觀察有無耳分泌物流出,必要時應至醫院就診,禁止吸煙以減少血管收縮,不可以用力擤鼻涕,以減少耳朵內壓力,若要擤鼻涕時只可一次擤一邊,或將鼻涕由口中吐出,勿用硬物挖耳朵避免噪音或過大的聲響。

中耳炎手術鼓膜修補成功率有多少?
  慢性中耳炎手術鼓膜修補成功率一般約80%至90%,但鼓膜穿孔太大或耳咽管功能不好,都會使成功率降低,手術後耳道填塞物約數週後,應由手術醫取出,不可自行取出。

耳滴劑要如何正確使用?
  使用前,先搖動藥水瓶,使藥水均勻,再將頭傾姿勢,使藥水留置耳內約十至十五分鐘後,再將頭擺正,擦拭自然流出之藥水即可,耳內不要擦拭,可將藥瓶置於陰涼處,不要放置冰箱內,可將藥瓶握入手中三至五分鐘,使耳滴劑溫度不要與體溫相差太多。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29275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09:31:2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