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鼻扭曲與鼻整形術
  2. 內視鏡拉皮術
  3. 自體肋軟骨移植鼻整形
自體肋軟骨移植鼻整形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鄭立享發佈日期:2016/3/1
肋出高挺的自信

  傳統東方人隆鼻手術大都是植入「人工矽膠」鼻骨,這也是目前鼻整形常用的方法,但容易產生排斥且外觀並不自然,隨著時間可能會出現矽膠移位、感染及鼻部軟組織變形。現在針對這些缺點,醫界已想出「乾坤挪移法」,取下患者右胸自體一小段肋軟骨,加以巧妙雕琢形狀大小後,當做鼻樑骨以加高鼻樑高度,讓鼻型更加自然堅挺,也不會產生所謂的「排斥」,惟手術費用遠較傳統隆鼻術高。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積極發展國內「肋軟骨隆鼻法」的鼻整形術,目前已用於鼻子美容手術,並成功治療因矽膠隆鼻而產生併發症及顏面外傷導致馬鞍鼻(塌鼻) 的患者。此項手術雖在歐美已實施多年,但因手術需全身麻醉、住院,手術困難度及風險較傳統人工矽膠隆鼻術高,國內施行的醫師並不多。

  「肋軟骨鼻整形」是以患者右胸第六、七或第八根肋軟骨為材料,在右胸開一個切口,取下約三到五公分的肋軟骨後,雕刻成合適大小形狀,再置於鼻樑當做鼻骨,同時用自己鼻中隔軟骨或是耳殼軟骨修飾鼻尖外型,讓鼻子表現出整體美,過程採用「自體移植法」。優點是自體移植無排斥問題,鼻型自然,缺點則是有小於2%機會可能產生氣胸、血胸(目前本部尚未發生過此類併發症),右胸新增一小條疤痕,術後需住院一天觀察。而對於女性愛美人士,因這項手術產生右胸前一條細約3至5公分長疤痕,可以被內衣覆蓋,並不影響衣著外觀。

  對於常從事戶外運動之年輕人、短鼻、馬鞍鼻、接受過矽膠隆鼻手術後產生感染或術後其他併發症者,建議可優先考慮「肋軟骨鼻整形」。國內健保會給付功能性矯正性或疾病治療的手術,對於鼻子整形或改變鼻部外觀的手術則是不予給付,建議您在有關手術保險給付問題術前先詢問您個人的保險公司。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393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11:48:2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