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 頭頸癌的常見症狀
  2. 聲音沙啞
  3. 聲帶老化及萎縮
  4. 聲帶麻痺
  5. 下咽癌
  6. 口腔癌
  7. 喉癌
  8. 結節性甲狀腺腫
結節性甲狀腺腫
發表人:三軍總醫院 耳鼻喉部 李日清主任發佈日期:2016/3/10
  結節性甲狀腺腫,係指發生在甲狀腺內的腫塊,通常分為單一或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據粗略估計,國內約有百分之五的人口患有結節性甲狀腺腫,確實發生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大多數結節性甲狀腺腫屬良性,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而惡性結節比例雖低,卻仍有機會發生,所以必須針對結節性甲狀腺腫做出診斷,以治療其中的惡性結節。

  甲狀腺結節通常小而無症狀,頸部不會有壓迫感,所以大部分病人並未意識到脖子已腫起,往往是例行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檢查時才被發現。 單一性甲狀腺結節發生甲狀腺癌的機會約5%;多發性甲狀腺結節,較少發生惡性變化,但臨床上卻很難判斷哪一種結節是惡性的。雖然惡性甲狀腺結節與良性甲狀腺結節觸感不同,一般而言惡性結節觸摸時較硬,且常會合併頸部淋巴結腫大。因此除了靠身體檢查外,尚需依賴下列檢查項目:

1.超音波檢查:惡性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下的常見特徵如結節較硬、低回音表現、結節邊緣不
 規則或不清楚、結節內血液供應豐富、結節內有微小鈣化、合併頸部淋巴結病變。
2.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係用空針刺進結節內,抽出少量細胞,作成抹片,染色後在顯微鏡下
 ,由病理醫師判斷良性或惡性。不過,有時可能一次的細針穿刺並未抽中惡性細胞,因此,
 如果有懷疑,仍需定期追蹤,重複再做細針抽吸檢查。

  上述兩種檢查將決定甲狀腺結節的處理方式,如果抽出的細胞學疑是惡性,則此結節必須進行手術摘除。倘若手術中病理檢查確定是惡性腫瘤,則甲狀腺最好全部摘除,同時檢查頸部是否有被轉移的淋巴腺,並進行淋巴廓清術。

  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可用甲狀腺素治療,使結節縮小。用此方法治療病人,每三到六個月要追蹤超音波與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若在甲狀腺素的治療下,結節仍持續生長,則可考慮手術切除。此外如果甲狀腺結節太大,壓迫到氣管或食道而導致呼吸困難或吞嚥困難時,也建議以手術治療。

疑似癌症的結節性甲狀腺腫

  ●有甲狀腺髓質癌或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的家族史
  ●以前頸部曾曝露在輻射線下 (如因為頭頸部腫瘤而接受過放射線治療)
  ●結節壓迫到周邊組織而引起壓迫症狀 (如影響吞嚥、造成聲音沙啞、呼吸道不順暢等)
  ●年齡小於15歲或60歲以上
  ●男性(女性結節發生機會較男性多,但男性結節惡性的機會較大)
  ●結節快速長大
  ●結節大小超過4公分以上 
  ●單一個結節(比多發性結節較容易是惡性)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77873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1:06:55

收起